讲情讲理讲法 特邀调解化解物业纠纷有秘籍
2022-08-12 11:15:49
 

  中国法院网讯(何莹 赵敏)为传承和发扬“枫桥经验”,真正为民办实事、解民忧,四川省筠连县人民法院以“便民、高效、低成本”为着力点,大力推进特邀调解工作。近日,筠连法院通过特邀调解成功化解11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获得当事人一致好评。

  筠连县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和筠连县某物业公司分别向筠连县法院递交起诉材料,请求判决其服务的小区业主支付物业管理费。筠连县法院立案庭收到案件后,通过仔细翻阅起诉材料,发现争议内容明确,虽然可以一判了之,但既不能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也不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更不利于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长期稳定和谐关系的维护。在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后,立案庭及时将案件引导进入调解程序,将该系列案件中的13件,委派给经验丰富的特邀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

  特邀调解员接受委派后,通过与当事人的多方交流沟,通找准症结所在,随后,一方面与筠连县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和筠连县某物业公司积极沟通,释明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纠纷周期相对较长,会加重诉讼成本,即使法院支持其诉讼请求,也不利于物业公司后期在小区开展工作,同时,希望物业公司在今后的物业服务中,听取业主合理建议,改善服务,为业主提供宜业宜居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闲暇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做好业主的释法明理工作,讲清权利义务关系,劝说业主主动履行缴费义务,逐渐缓解业主抵触情绪,获得业主的支持理解。

  最终,13起物业纠纷中的11户业主,与筠连县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和筠连县某物业公司达成调解协议,主动缴纳了物业管理费用,矛盾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