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法院司法行装保障工作
2022-08-14 10:06: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应金鑫 张琪
 

  高质量的司法行装保障工作既是提高审判工作效率的保证,更是综合利用各种资源提升法院整体审执水平和社会形象,并最终实现司法公正的需要。笔者认为,司法行装工作人员要聚焦五个关键词持续发力,彰显司法行装工作的作用和地位,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行装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忠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司法行装工作人员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要胸怀“国之大者”,以“法院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求,找准司法行装与审判执行业务工作契合点,在服务审判主业上下力气,引领司法行装工作高质量开展。

  二是“规范”。司法行装工作涵盖财务经费、案款管理、基建维修、装备配备、公车管理、项目采购等多项内容,若缺失规范,必会失序出问题。为此,既要深化内控建设,全面规范预算业务控制、收支业务控制、政府采购业务控制、资产控制、建设项目控制、合同控制等内容,确保各项司法行装工作有章可循,管理有抓手;又要强化内部管理,明确各流程工作目标、举措、责任人和时间表,做好跟踪督办、流程纠偏,确保各类行为合法合规。

  三是“安全”。司法行装工作人员要将安全看作生命线,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将疫情防控、车队行车、工程建设、用火用电等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干警个人,形成“人人有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确保干警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完善应急体系建设,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定期不定期给干警发送警示案例,开展安全教育及培训,增强干警防范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是“优质”。司法行装工作要树牢更规范、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理念,在服务干警上提升效率、提优品质、提高质量。创新服务方式,转变以往被动解决问题思维习惯,紧贴审判执行中心工作需要,想法院所想、急干警所急,自我加压,靠前服务,提升工作质量。坚持以数字化倒逼后勤服务,为干警派车、耗材申领、会议服务、接待服务、物业服务等提供便利。提升专业化水平。持续加大专业技能、服务意识、保密意识培训,迅速提升专门岗位和重要部位人员业务素质,熟练掌握本岗位技能,以促进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五是“廉洁”。司法行装部门肩负着法院财务管理、招投标采购等工作,干警接触的资金、项目数额大、诱惑多。为此,更要加强岗前培训、纪律要求、素质提升,打造一批团结协作、遵纪守法的司法行装工作人员队伍,教育干警“不想腐”。要加强廉政和纪律建设,深入梳理存在的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内控建设,实现干警“不能腐”。深入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从严管理、从严惩处,坚决防止“破窗效应”,确保干警“不敢腐”。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