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第一法院:打造文化品牌 锻造过硬队伍
2022-08-15 10:02: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廖蔚 汤丽声 刘伟乐
 

  东莞第一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辉芳带领干警重温入党誓词。

  东莞第一法院在松山湖法庭挂牌成立东莞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

  调解员谭立正在开展调解工作。

  东莞第一法院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东莞第一法院举办以“青听——院长与你有约”为题的读书分享交流会。刘伟乐  摄

  从“世界工厂”到“湾区都市”,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东莞不仅创造了一个个经济奇迹,也打造了一张张文化名片。新时代的广东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汲取着这片土地深邃厚重的养分,在薪火相续的文化传承里,不断建设、完善着具有时代特征的司法文化与精神内涵,为践行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能。近年来,该院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模范法院”“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

  激发红色传承新活力

  “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2022年7月1日,入党46年的退休党员干部陈锦文手持着自己46年前写的入党申请书,激动地朗诵着。

  泛黄的是纸张,褪色的是文字,逝去的是时光,不变的是书写下申请书时的初心。

  举办“庆七一·记初心”党建系列活动是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的一项常规活动。今年“七一”,该院特邀了三位分别在党60年、55年、46年的退休党员干部,与7月新入党的党员们一起过“政治生日”。生日会上,三名老党员谈入党经历、忆艰苦岁月,先进典型讲司法为民故事、传递榜样力量,年轻党员讲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理想信念在这个温馨而感人的生日会上得到延续和继承。

  为深化初心使命,东莞第一法院打造了市直机关“机关党员讲学课堂”优秀品牌——初心论坛。依托初心论坛平台,该院近年来先后开展了以“法治中国亲历者说”和“青年法官的行与思”等为主题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通过邀请荣誉天平奖章获得者、青年法官等代表,讲述躬耕基层所亲身经历的法治故事,交流关于我国法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观点看法和感想体会,引导年轻干部培养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司法能力。

  2022年,东莞第一法院“上线”创新文化品牌项目——“弘毅之声”,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为干警搭建一个探讨党的建设、法学理论、审执工作、社会热点、文化生活等多领域、多范畴的交流平台。

  新思路、新平台为广大干警提供了深入学习交流、产生思想碰撞、接受红色洗礼的机会,帮助广大干警培养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为红色基因得以薪火相传提供了新空间、带来了新气象。

  汲取地域文化精髓

  点亮法庭之美

  东莞第一法院贯彻“大法庭、小法院”理念,引导各人民法庭因地制宜,发展独具特色、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庭文化,形成各放异彩的新局面,引领人民法庭现代化建设和履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2021年8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开展“最美人民法庭”评选活动。经逐级推选、媒体宣传、网络投票等环节,东城人民法庭脱颖而出,成为全省10家“最美人民法庭”之一。

  “百舸争流千帆竞,改革创新勇者先”,这是东城法庭在司法实践中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精神的真实写照。作为东莞最大的人民法庭,东城法庭近5年年均收案超1.2万件,法官人均结案数常年超600件,被称为“全国最繁忙的人民法庭”。

  面对数量庞大、纷繁复杂的案件,东城法庭以“敢”“勇”“创”的文化内核迎难而上,遵循“二八定律”推行繁简分流机制,在全国率先探索社区法官制度,设立东莞首个诉源治理示范社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近年来,因工作成绩突出,东城法庭获评“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作为新的“双万”级别一线城市,东莞金融行业蓬勃发展,也催生了各类金融矛盾纠纷。松山湖人民法庭坐落于“科技共山水一色”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金融专业法庭,自2010年起集中受理东莞第一法院辖区内所有金融案件。为快速化解金融矛盾纠纷,2021年1月28日,东莞第一法院与多家金融机构联合于松山湖法庭挂牌成立东莞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2022年1月至6月,该调解中心成功化解金融纠纷5401件,涉案总金额达7.2亿元,平均调解时间为25天,累计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219.96万元。

  东莞人种香历史悠久而厚重,寮步人民法庭融合莞香文化提炼法庭文化,联合镇政法办、镇法学会、司法分局等部门打造“香市法治讲堂”,加强法庭与社区的联系与沟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龙舟竞渡,象征力量、精神、意志,见证勇敢、智慧、团结。中堂人民法庭结合当地的民俗龙舟文化打造法庭文化建设,传承勇于争先、永不言弃的龙舟精神,作为干警共同行动的指南,激发干警活力,营造力争奋勇、团结一致的法庭氛围,建设积极向上的阳光法庭。

  此外,位于“举重之乡”的石龙人民法庭如火如荼地创建举重担当文化品牌;驻扎东莞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区的南城人民法庭也正稳扎稳打地塑造“政·奋”文化品牌。

  打造文化品牌

  夯实青年法官敬业根基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法官兴,则人民法院兴。

  经过精心准备,2020年7月,东莞第一法院迎来首个业务类社团——新青年法学社,为青年干警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法治理论和专业知识研习阵地。新青年法学社设置了青年理论、刑事、民商法、行政法、执行五大专业组,管理人员皆由青年骨干法官担任,致力于为青年干警提供法律专业知识服务,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培养专家型法官。这也是该院创建的一个新的文化建设品牌。

  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官职业信仰。近年来,东莞第一法院以举办分享交流会为契机,通过文化搭台培育青年法官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和行为方式,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培植崇尚法治、爱岗敬业、实干担当的职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风廉政文化为指引,培养青年干警对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价值认同,对基层司法工作的职业认同,对基层法院党组织的集体认同。

  志同道合,善建行远。在东莞第一法院,一些爱好阅读的干警们成立了“博雅书友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书友会不断发展壮大,并更名为“博雅书社”。2015年,博雅书社获得“东莞市全民阅读优秀读书品牌”称号。博雅书社以“读书、分享、升华”为理念,致力于打造“好读书、读好书、用好书”的阅读氛围,使干警坚守法治信仰、永葆正义情怀。

  以博雅书社为依托,东莞第一法院举办了一场以“青听——院长与你有约”为题的别开生面的读书分享交流会。原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辉与青年干警面对面交流,分享学习、工作经历,并寄语广大干警:“始终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办案的重中之重,在法院内部培育公平与正义的土壤,推动法官善办案、办好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老院长对年轻干警的嘱托,更是司法为民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东莞第一法院“五四”青年节主打品牌“plus”演说会已成为该院的一个文化新品牌。在这个平台上,青年法官可以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表真知灼见,也可以尽情探讨在热点事件中发现的法律问题。

  经过多年的沉淀,东莞第一法院文化软实力建设成果全面突显,法院文化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充分发挥,法院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创先争优、服务大局意识不断增强,为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动力源泉。

  “以文化人”

  锻造新时代过硬队伍

  步入东莞第一法院审判大楼,文化环境布设中随处可见“以人为本”“以和为贵”“上善若水”“执法如山”“明黑白”“辨曲直”等传统法治元素。这些深含意蕴的文化环境布设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干警。

  一年一度的致敬年会是东莞第一法院干警最期待的年度盛会,也已成为该院干警心目中颇具影响力和感染力的文化“盛宴”。

  “年会简朴而庄重,它不仅仅是致敬,它更是传承。在这个舞台上,通过诗歌朗诵、情景剧、歌舞、演讲、喜剧小品等多种形式演绎一个个法治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向一线默默奉献的干警致以崇高敬意。”该院院长林辉芳表示。

  近年来,东莞第一法院与时俱进,以文化建设使法治精神内化于心,以信息化技术使法治理念外化于物,以规范化职业素养来推动干警知行合一,以工匠精神推动法官向专家型法官发展,以“星火计划”拓宽司法辅助人员职业晋升通道。

  柯颖从小便心怀法官梦,毕业后即进入法院工作。她永葆法治初心,工作勤恳,总是积极主动要求压担子。因工作表现优异,先后荣获“东莞市第一届十佳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个人一等功”“东莞市三八红旗手”“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谭立可谓是东莞第一法院的调解“红人”。2019年3月,东城法庭成立“谭立调解工作室”,每天通过电话、面谈、微信和短信等方式约谈当事人,开展“一对一”全天候调解服务,致力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庭前。自成立以来,该工作室共调解案件3199件。2020年,谭立还作为广东法院系统的代表,参与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主题故事会比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法院文化的熏陶下,“以文育人”结出累累硕果,东莞第一法院先后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苏卫东、“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柯颖、“广东省先进工作者”谢立川、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晓宇等一大批优秀法官。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