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卓云:不畏风险践初心 与“艾”同行担使命
2022-08-24 11:29:53 | 来源:中国警察网
 

  毛卓云,男,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宁波市看守所二级高级警长。曾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自2007年以来,他一直担任艾滋病在押人员监管工作,先后管理教育524名艾滋病在押人员,实现连续15年安全监管无事故。他被在押人员亲切地称为“毛老师”“毛校长”,在他的努力下,每一名艾滋病在押人员都顺利完成刑事诉讼,他的“五心管教法”在浙江省公安监管系统中推广。

  【个人语录】“不要空言了事,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

  8月的宁波,四角的天空下,暑气逼人。

  从早上7点开始检查在押人员饮用水、一日三餐,协助食堂人员保证在押人员的饮食健康安全,进监室喷洒消毒水,做好新收在押人员谈话教育及轨迹排摸……一上午忙活下来,防护服里的警服早已被汗浸透。“反正也是在所里待着,就把工作做得再实点,再细点,还有同事们在一起,我可不是‘孤勇者’。”毛卓云笑着说,这几年,他更深切地体会到了坚守的意义。

  高墙内战疫,勇担使命

  今年4月8日,毛卓云封闭轮岗的第14天。午休的时候,他给同为警察的爱人徐爱英打了个电话。儿子毛智睿在战疫中也冲在一线,卡点执勤连轴转。“一家三口,在三个地方,我们就‘云’吃团圆饭。”妻子在电话那头跟他打趣。

  年初,宁波镇海突发疫情,宁波市看守所实行AB班封闭勤务模式。“轮岗-隔离”“隔离-轮岗”为了确保监区的绝对安全,毛卓云和同事们最长的记录有90多天没有回过家。自疫情发生3年来,毛卓云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吃住在所里,日夜坚守岗位。

  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在押人员被感染的风险,所里要求管教民警尽量不进监室与他们近距离接触,谈话教育也尽量采用隔门谈话方式。但毛卓云特别放心不下这群身患艾滋病的在押人员,他们对疫情更敏感,个别人员情绪波动大,他知道自己必须得进监,面对面安抚他们。每天,他都仔细做好消毒防护工作后再进去。

  “病毒不会因为高墙而绕道,坚决将新冠病毒隔绝在高墙之外是看守所每一名警察的职责。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坚守战疫阵地,不能少了我老毛!”毛卓云说。

  十五年坚守,初心如磐

  每当躺在宿舍的床上时,老毛偶尔也会回想起自己与“红丝带”缘起的那一幕——

  2007年,宁波市看守所设立艾滋病监区,承担全市艾滋病在押人员的羁押任务。在那个“谈艾色变”的年代,面对职业暴露的高风险,毛卓云立下军令状,“给我半年时间,管得好,让我干;管不好,我主动退下来。”

  15年过去,毛卓云累计管理了524名艾滋病在押人员,实现连续15年监管无事故。在此期间,他主动学习法律法规、艾滋病防治及心理矫治知识,写下10万余字的工作心得,创新总结出“五心管教法”,他的办公室门口挂上了“毛卓云工作室”这一金字招牌。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毛卓云一直用这句话给自己鼓劲。看守所是人权建设的重要阵地,他不穿防护服,把办公室搬进艾滋病监区,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零距离接触、心贴心守护,用人文关怀和人间大爱架起了监管民警与艾滋病在押人员彼此信任的桥梁,帮助他们认罪悔过、回归社会,被他们亲切地称为“毛老师”“毛校长”。

  墙内到墙外,逐光而行

  从办公室到监区,每次差不多得走37步。绕着监区走一圈,基本上得840步。当阳光铺洒在过道上时,毛卓云的脚步都格外轻快。

  同事、室友谢锋说,毛卓云是了不起的榜样,在他眼中,老毛就像许三多,永远不抛弃、不放弃。曾采访报道过毛卓云事迹的记者王颖说,老毛就像这坚壁高墙中的一股暖流,他那并不伟岸的身躯总是散发着强大的磁场,有一种无形的力量。

  如今,从墙内到墙外,毛卓云正用他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在工作中,毛卓云发现,90%的艾滋病在押人员都跟毒品沾边。“我有必要把我亲眼看到的、亲身感受到的真实案例告诉更多的人。”工作之余,毛卓云又有了多了新的身份,一名防艾宣讲师。

  从大学到高中,再到小学,从城区到县市区,再到乡镇,毛卓云身上随时都带着“远离毒品、预防艾滋”相关的课件和讲稿,他自掏腰包做了大量宣传展示品,主动上门到宁波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了解最新毒情,到宁波市艾滋病防疫中心学习最全防艾知识,到各大商业区、教学区、村委街道做好宣传。

  59岁的毛卓云快退休了,最让他放心不下的还是艾滋病监区的在押人员,“当下,一个艾滋病人想要找到谋生手段非常艰难,我希望能找到一个途径,既保护他们的隐私,又能给他们一份维持生计的工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