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屑:择一业终一生,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
2022-08-24 11:29:52 | 来源:中国警察网
 

  王屑,1969年出生,1989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安徽省太湖县原副县长,县公安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曾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称号,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被追授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

  【语录】“让我穿着警服走。下辈子,我还想做警察!”

  “让我穿着警服走。下辈子,我还想做警察!”这是在生命最后的时刻里,安徽省太湖县公安局原局长王屑用断续的话语表达的遗愿。2021年9月1日,在与病魔顽强抗争近7个月后,他永远离开了,年仅52岁。就在此前一天,他刚获颁“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奖章。

  沉甸甸的荣誉,是对王屑为公安事业奋斗一生的肯定,也是他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的见证。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业务精湛、雷厉风行、敢闯敢拼,这是同事对王屑的一致评价。

  2018年8月,在侦办以王某志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中,时任安庆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支队长的王屑被抽调任该案的主办侦查员。接领任务后,他收拾行李住进专案组,挑灯夜战、抽丝剥茧,每天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带领专案组民警对王某志犯罪集团进行全方位侦控,最终掌握该犯罪集团人员架构图及其背后关系网。2018年10月1日,专案组对该案件进行收网,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人,查扣涉案资金7000余万元。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安庆市公安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王屑勇挑重担,任大数据专班负责人。专班成立的第一周,他没回过一次家,休息时间加起来不到20小时。同事劝他休息一下,他说:“我们是在与病毒赛跑,我们漏了一条信息,群众就多了一分感染的风险。”

  “讲到工作,没有人能拦得住他。”太湖县公安局新仓派出所教导员金银华道出了所有人的心声。2020年8月27日,新仓镇牌楼村拆除一处违法建筑,一名78岁的老人在围观时因心梗突发去世。违法建筑老板趁机造谣,传言是现场维护秩序的警察“打死老人”,引发大量村民聚集。得知情况后,正在桐城督导办案的王屑立即驱车赶回太湖。“才到牌楼村,他就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实地对现场拆除情况、执法情况、老人情况进行了解,并及时做出部署,安抚、稳定现场群众。”金银华回忆道。很快,王屑查明老人有心肌梗死病史和血管支架手术史,并组织死者家属集中观看执法视频,证明执法人员与老人没有肢体接触。经过他的不懈调解,次日凌晨三点,这起事件最终顺利解决。

  2021年2月10日,除夕前夕,王屑再次腹部剧痛难忍,在家人劝说下去医院检查。当听到医生说是胰腺癌时,他最先想到的还是工作。第二天一早,他仍然坚持检查节日安保工作,直到下午完成工作交接后,才办理了住院手续。

  “他就是个‘拼命三郎’,别看他身子骨小,但旺盛的精力年轻人都比不上。”从警32年,王屑在派出所、刑侦、经侦等岗位干过,无论在哪个岗位,同事对他评价都一致的好。

  群众眼中“没有官架子”的领导

  “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一刻都不能等。”这是王屑常常对民警说的话,也是他从警32年来对自己的要求,他将满腔赤诚落到了爱民为民的行动上。

  2015年,大观分局推进“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时任大观分局副局长的王屑与昌宁村结对。当时的昌宁村矛盾纠纷多发,王屑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起初大伙儿都在看热闹,随着王屑走得勤了、问得多了、管得深了,群众发现这个警察确实能帮他们办实事。

  2015年10月12日,一农场居民刘某因租房事宜与昌宁村村民钱某发生矛盾,双方争执不下导致矛盾升级。这正好被下村工作的王屑看到,他立即分开双方当事人,召集两个村的村委干部、人民调解员及派出所民警一起开展联合调解。在他的主持下,双方达成和解。

  2017年11月,昌宁村村民叶某在向当地一个从事稻谷销售的老板陈某索要欠款时,陈某恶意拖欠,并召集来一帮人与叶某对峙。因为王屑曾任昌宁村包村领导,叶某当即找到王屑。当天晚上,已经离开大观区的王屑放下手中正在处理的公务,立即赶到现场。通过轮番做工作,最终陈某以稻谷抵价,还清了债务。“这笔债我要了4年。多亏了王局长,事情终于解决了。”叶某说。

  2019年,江塘乡发生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及受骗村民近200名。由于办案力量薄弱,案件侦办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2020年5月,王屑任太湖县公安局局长。上任第二天,他到江塘派出所调研得知这一情况,当晚他连夜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连续工作,如今太湖县公安局向受损村民发还损失款260余万元。

  “他没有领导的架子,平易近人,做事能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这是村民们对王屑的评价。多年来,凭借着一颗为民初心,王屑走进了群众的心里。

  民警眼中的“学习榜样”

  “干好警察,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这是王屑经常说的话。为此,他保持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自2009年开始,无论每天多忙,王屑都会坚持挤出两个小时来学习。出差、开会时,他的公文包里除了笔记本,一定还有法律书籍。凭着这股韧劲,2011年他成功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2020年12月17日,王屑作为安徽代表队年纪最大的主力队员参加在南京举办的全国公安民警法律知识竞赛决赛。在最后的角逐中,他沉着应对,在竞答题上拿下关键积分。安徽代表队最终夺得二等奖。

  “他对工作很钻。”在同事眼中,王屑除了侦查破案得力,群众工作基础扎实,还是个名副其实的“法制先锋”。日常工作中,他还积极开展“传帮带”,引导民警学法用法、规范执法,并推动所在单位执法规范化建设。到太湖县公安局工作后,为了加强法制队伍建设,他用考试方法遴选专职法制员派驻到各执法办案单位,并制定政策鼓励民警积极报考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同时多方协调资金,升级改造太湖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即便是后来生病住院,“闲不住”的王屑也时常捧着法律书籍研究,还让儿子帮他从网上下载法律课件存在手机里,方便他随时“充电”。

  “父亲是个对工作很拼的人,他就公安工作这一个爱好,群众在他心里像他亲人一样。”这是儿子王稀眼中的王屑。在王稀打小的记忆里,父亲总是经常不在家,那时候他不懂父亲的忙碌。直到自己也成为一名警察,王稀才真正理解了父亲:“我将以父亲为榜样,成为像他一样的人民警察。”王稀说道。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