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法院司法建议规范网络直播运行
2022-08-24 11:23: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谯寒梅 程冬
 

  近日,武汉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回函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称该院针对助力网络直播平台规范运行的司法建议,对指导网络直播平台与主播关系规范发展,有效保障主播合法权益,优化网络直播环境提供了重要参考。

  据了解,万州区法院在审理杨某诉武汉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某传媒公司劳动争议一案中,发现武汉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直播平台,在联合运营公司的业务分包管理及监督公会对主播信息披露、费用结算等方面存在问题,导致主播取证困难、维权受阻,尤其是主播提起诉讼后,需要通过司法手段才能调取相应证据,使得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前置程序作用发挥不明显,矛盾纠纷得不到及时解决。

  为助力直播平台与主播关系规范良性发展,万州区法院向武汉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出司法建议:扩大信息披露范围,杜绝信息互通盲区;加强平台联营监管;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禁止公会违规外包,督促公会按约结算主播费用。

  武汉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收到司法建议后高度重视,并回函表示,将结合司法建议和直播平台实际经营情况,进一步明确公会在平台登记备案信息的范围并定期向主播披露;进一步加大对公会拖欠主播费用的惩罚力度,提高相关措施的有效性、实操性,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处理主播与公会之间的纠纷;进一步加强对公会的监督管理,禁止公会违规外包业务,切实保障主播合法权益,打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直播环境。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