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庆峰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发言摘编
2022-08-31 20:31:2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丁珈
 

  编者按

  8月29日下午,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以“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实现更高水平数字正义”为主题,围绕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智慧法院建设发展、数字治理与网络文明等网络法治前沿理论和实践热点问题,与会各方开展深入研讨。为充分梳理和展现论坛成果,现将论坛“智慧法院建设发展”环节发言摘编如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樊庆峰

  在持续发展进化的数字时代,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拓展法律科技的应用边界。在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互联网+司法体制改革的顶层驱动下,高科技与司法业务的有了较高程度的融合。在这方面,广州法院进行了一系列尝试。

  广州5G智慧法院实验室形成“法官+技术人员”组成攻关小组工作模式,持续孵化5G智慧法院成果。首先是法院5G专网,广州法院部署了5G布局类专用网络。针对不同业务实现切片端到端的隔离能力,同时MEC多云协同,打造法院安全专网。其次,在创新应用场景方面,打造5G智慧庭审模式。此外,借助5G消息能力,广州法院成功送达文书287万份,以及智慧诉服中心各类诉讼事项20余万个。有效提升包括年结案数,人均结案数,平均结案时间,平均开庭时间等多项指标。

  希望全国法院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推进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与司法领域深度融合,大胆探索高科技在司法领域的创新应用并制定相应规范,实现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提速,使全国智慧法院建设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