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生活·保生产·保生态
——江西抗旱一线直击
2022-08-26 09:14:3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涛 郭强 熊家林 陈毓珊
 

  一辆辆送水消防车穿行在缺水乡村、一支支抗旱突击队活跃在田间地头、一条条巡护船守护着江豚等水生动物……

  面对旱情持续,江西各地干部群众以“旱”为令,在抗旱保生活、保生产、保生态一线,努力减少旱灾损失。

鄱阳湖水位下降,洲滩裸露。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保生活

  清晨6点,江西省瑞昌市范镇消防站站长傅康和同事蔡星星就拉着一车水出发了。最近一个多月,他每天奔波在送水的路上,早出晚归。

  “不要急,一车水不够,给你们拉第二车。”一到中源村东边万村小组,傅康跳下车组织村民接水。

  随着旱情持续,范镇需要送水的村民小组增加到7个,傅康送水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一车水3.5吨,一天需要送三四车,甚至五六车。

  6月下旬以来,江西平均降雨量比多年均值偏少5成。干旱致灾害,一些地方群众因旱饮水困难。

  记者在九江、吉安等地采访发现,各地在做好取水水源地监测、增设供水加压设备等的同时,还通过消防车运水、送桶装水等方式,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

  一幕幕送水的场景出现在缺水的山村——

  在奉新县冯川镇大路口村,拿着水桶排队接水的王香梅说,镇里最近每天都安排车送水,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还送水上门。

  在上高县野市乡水口村,村民罗逞明提着两桶刚接的水激动地说:“上午跟村里反映缺水,下午就来给我们送水了。”

鄱阳湖区村民用水泵抽水灌溉农田。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保生产

  “出水啦!终于出水啦!”望着出水管中的汩汩水流,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青山村村民们满脸欣喜。

  持续的旱情让青山村部分群众生活用水和300余亩水稻受到影响。当地购买了打井取水设备,党员志愿者和勘测队员经三天三夜奋战,终于在井深200米的地方抽出了水。

  当前,江西中稻进入抽穗扬花期,晚稻处于拔节孕穗期,正是用水之时。江西各地通过河道取水、沟渠取水、提灌站引水、泵站提水、机井抽水等方式广辟水源,最大限度减轻干旱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您好,是潭头乡抗旱突击队吗?我家的稻田干旱严重,急需抽水灌溉……”眼看着田里缺水,江西永丰县潭头乡罗星村村民吴明杰拨通了乡里抗旱突击队的电话。很快,抗旱突击队带着水泵、水管等赶来,当天水就进了田里。

  在南昌市红谷滩区厚田乡,当地及时拨付农田水利专项资金,投入抗旱机井、泵站等建设。“村里安装了抗旱设备,直接就能把水引到田边。”种了170亩水稻的厚田乡象潭村种粮大户陈小牛说。

  据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介绍,江西已派出93个工作组,赴93个涉农县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指导农户加强水肥管理,提高作物抗旱能力。江西庐山市沙湖山管理处65岁的农民左森林说:“政府不仅把水送到田里,还指导我们怎么管好水稻。”

  都昌县渔政执法大队队员在鄱阳湖巡护。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保生态

  顶着炎炎烈日,江西永修县渔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蔡隆坚和几名队员一起,开着渔政船在鄱阳湖巡护。

  “禁捕两年多来,湖区渔业资源恢复很快,水位下降后易发生偷捕,我们要加强巡护,船进不去的地方就开车或徒步走去。”蔡隆坚说。

  作为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区不仅渔业资源丰富,还生活着大量江豚、候鸟、麋鹿等珍稀野生动物。干旱影响湖区生态。

  在鄱阳湖都昌水域,湖中不时能看到江豚的身影。都昌县渔政执法大队队员余顺员和当地江豚救护队队员每天在湖区巡护。余顺员说,湖水退得快,江豚可能被困在湖汊里出不来,导致搁浅。

  鄱阳湖是亚洲最大的候鸟越冬地,湖区水位下降也会影响即将到来的越冬候鸟觅食。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徐志文说:“我们正采取措施科学调控保护区内的碟形湖,开展越冬候鸟栖息地维护,多为候鸟留水、留食。”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