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七
2022-11-10 08:49: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治国者,必以奉法为重。

  在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章进行部署,把法治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坚定决心,广大法院干警备受鼓舞振奋、倍感责任重大。

  周强院长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党组会和干部大会上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对严格公正司法作出系统安排,是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新时代十年,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法院工作也从理念到实践、从体制改革到科技应用、从作风到能力取得了长足发展。新征程新任务,各级法院要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抓住法治体系建设这个总抓手,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谋划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为建设法治中国大厦固本强基、贡献力量。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人民法院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各级法院要服务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正确贯彻实施宪法法律,深入总结司法实践鲜活经验,严格落实司法解释等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深化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支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服务法治政府建设。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深化司法公开、强化裁判文书说理、发布典型案例、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等,传播法律知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人民法院要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和办法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更高水平上推动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矛盾,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各项改革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促进优化司法职权配置。

  要坚持放权和监督相统一,构建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要完善公益诉讼审理机制,依法公正审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要坚持科技赋能,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加快完善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已经擘画,各级人民法院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立足司法职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用力,在严格公正司法过程中凝聚起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强大力量,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