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之乡”这样“诚”风破浪
——江苏沭阳法院以企业信用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1-14 08:55: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李金宝 章彦威
 

  江苏省沭阳县是久负盛名的“花木之乡”,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连续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目前共有开票销售实绩工业企业2835家,工业开票销售1225亿元,带动30万人就业。沭阳县人民法院在办理涉企案件中,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健全完善企业信用修复联动机制,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诚信社会贡献司法力量。

  预防企业信用受损,矛盾纠纷诉前化解

  “多亏法院帮助我们诉前化解了纠纷,并及时解除对我们公司账户的冻结,使我们公司生产正常运转,真是太感谢了!”近日,沭阳法院调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后,当事人对法官和调解员连连致谢。

  连云港某建筑材料公司与江苏某建筑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因江苏某建筑公司拖欠连云港某建筑材料公司货款而引起纠纷。沭阳法院的法官和调解员在组织双方进行听证调解过程中,江苏某建筑公司称因受疫情影响,企业暂时无法偿还所欠货款。经法官和调解员倾力调解,最后双方达成了分期还款、解除账户冻结的协议。不但使被告公司复工复产,还避免了企业信用受损。

  2022年初,沭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永峰在带队走访企业过程中,许多企业代表反映同样一个问题:一些交易主体在选择交易对象时只要看到该企业有过涉诉信息,就会降低与该企业交易的期望。

  企业有所呼,法院有所应。该院经过调研分析,制定出台了《司法全过程促进企业信用建设二十条措施》。对于涉企纠纷,在立案审查阶段发放《企业涉诉信用风险提示》,及时提醒企业进入诉讼程序可能对企业信用产生的不良影响,引导企业优先选择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解决纠纷。2022年,该院将3300余起涉企纠纷引导至诉前处理,并在诉前通过驻院调解室或委托商会等调解组织成功化解各类涉企纠纷1300余起,总涉案金额3.5亿余元,为企业节省诉讼费用1800余万元。

  司法助力有“约”在先,擦亮诚信“金字招牌”

  “再检查一遍,‘诚信标签’一定不能漏,不能违反村里的花木经营村规民约。”在新河镇双荡村,花卉公司负责人胡泽华叮嘱工人给每一棵出售的花木都贴上“诚信标签”。

  “我们双荡村的花木企业一年四季都有钱赚,法院帮我们订立的村规民约功不可没。”提起该村花木企业的发展,党的二十大代表、新河镇双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敏感慨地说。

  沭阳县现有各类花卉苗木3000余种,共有相关企业1144家,花木已成为当地最靓丽的“品牌”产业。然而,随着花木网络交易的迅猛发展,前些年也曾出现少数民营企业在经营中以次充好、强买强卖等不诚信花木交易行为。沭阳法院在与辖区镇村联合开展“无讼村居”创建活动中,主动协助村居订立诚信经营村规民约,分别从遵守法律法规、合法持证经营、张贴诚信标签、禁止虚假宣传、服从行业监管、做好售后保障、加强业务学习、维护交易秩序、严格失信惩戒、严格遵守约定十个方面,对民营企业诚信经营行为提出了明确要求。该院的6个人民法庭利用巡回审判等时机走进企业,通过入企普法和与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为企业加强信用建设提供指导。

  村规民约实施后收到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就拿新河镇双荡村来说,该村现有盆景基地1000余亩,花木电商由以前的100多户增加到现在的400多户。2021年以来,沭阳花木电商诚信经营承诺书签约率达100%,全县30个乡镇(街道)因花木经营引发的网络购物纠纷同比下降六成。

  积极推进信用修复,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信用修复后,我们贷款、招投标问题都解决了,沭阳法院的企业信用修复证明真是雪中送炭!”近日,刚被信用修复的某板材公司负责人陈某给沭阳法院送来锦旗,表达信用修复后的欣喜和感激。

  沭阳某胶厂是一家民办企业,因某板材公司未向该厂履行法院判决的还款义务而申请强制执行。沭阳法院考虑到该公司有积极履行的诚意,多次组织双方协商,并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分期履行协议。申请执行人定期收到执行款后,主动申请删除该公司失信信息。沭阳法院经审查认为,该案符合失信屏蔽要件,及时屏蔽了公司失信信息。同时,向被执行人主动出具《信用修复证明》。

  2022年,沭阳法院建立机制,及时告知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条件及程序。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被执行人,主动出具、向地方信用办推送信用证明,会同信用办等单位共同对其进行信用修复。一年来,该院屏蔽上级法院交办失信企业案件417件,退出失信企业276家,向企业发放预纳入失信、限制高消费名单通知书1000余份,向企业出具《主动履行证明书》131份,出具《信用修复证明》12份。

  崔永峰表示,党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样的法治需求,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司法保障。沭阳法院将进一步聚焦企业信用保护和修复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优化司法举措,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联动,强化企业自我信用建设和保护意识,努力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沭阳企业的市场信用度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