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法院工作报告,人大代表这样说!
2023-01-29 08:50:38 | 来源: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1月14日


黑龙江高院工作报告新鲜出炉
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
人大代表热议法院工作报告
肯定成绩、建言献策
畅谈新发展、共话新愿景

今天,让我们继续聆听
人大代表怎样评价
黑龙江法院工作 



省人大代表 哈书菊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严格公正司法”。过去五年,全省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取得了许多新成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法律有尺度、司法有温度”,人民法院遵守契约精神,尊重法律,俯首良知,办理案件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践行公正司法理念。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保持本色职责,勇于探索时代性工作创新。面临新时代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人民法院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在民商事审判中,要更加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探索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调动社会调解力量,将纠纷止于诉讼之外。


注重司法队伍建设,关心关爱一线司法工作人员。司法队伍应当是一个有温度的集体,要完善配套政策,让司法人员有归属感、有成就感。



省人大代表 马雷

聆听省法院工作报告,我感受到法院依法履职的脚步,脉络清晰可见,提升工作质效的步伐,走得又快又稳。


法治已成为发展的“定心丸”。我深深地感受到全省法院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环境,以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确立“明规则”,打破“潜规则”,以更加有力量、有温度的司法,回应社会关切。一大批标志性案件得到公正审判,案件服判率提升91.9%,高于全国平均值4.6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一。


司法公开接受监督有新举措。“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开是评判一个法院法治水平的重要标准,是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与表达权的重要途径和方式。过去五年,省法院曾邀请人大代表走进法院参加“公众开放日”700人次,办结代表建议47件。一件件、一桩桩、一幕幕,让我们感受到了省法院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诚心和决心。也让我们感到,公平正义,离我们如此地近。


五年来,省法院以实际行动,为司法为民留下生动注脚,带给我们满满的获得感、稳稳的幸福感、妥妥的安全感。这一切都让我深切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就在我们身边。


五年,是时间刻度,也是奋斗标尺。省法院紧盯难点,直击痛点,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逐梦新征程,龙江司法的脚步,将始终朝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