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沈仁芳:创新审判机制,守护绿水青山
2023-02-13 10:26: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为一名环境资源科学研究者,我了解江苏拥江滨海、河湖众多、水网密布的生态环境特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很感兴趣法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

  我了解到,2019年,以生态功能区为单位,江苏法院设立长江流域、太湖流域等9个基层环境资源法庭,跨设区市集中管辖应由全省基层法院受理的环资案件,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南京环境资源法庭,集中管辖9个基层环境资源法庭上诉案件和应由中级法院管辖的一审环境资源案件。

  “9+1”环境资源审判机制实行生态功能区集中管辖,解决司法保护碎片化问题,促进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与整体保护;实行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解决诉讼“主客场”问题,营造良好绿色营商环境;实行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归口审理,解决责任追究片面化问题,提升了审判专业化水平。

  我特别感兴趣的是,南京环境资源法庭常态化开展环资案件异地巡回审判和庭审直播,在做好审判主业的同时,编写出版了《以案释法·漫画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环境司法改革之江苏实践》等书籍;与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联合设立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馆,从青少年教育普及做起,增强全社会环境资源保护意识。

  希望江苏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美丽江苏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高起点全面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更好服务保障更加美丽、更加宜居、更加令人向往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