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五化”模式实现全链条司法为民
2023-02-14 14:18: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晓龙 吉言轩
 

  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注重守正创新,推行“五化”模式,加强全链条闭环式为民司法,开创了审判执行工作司法新局面。

  诉前解纷多元化,解决 “烦点”

  2020年8月,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法院在衡阳中院指导下,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调解衡阳市珠晖旅游投资公司与湖南丽波投资有限公司、湛江丽波酒店借款协议纠纷案,通过多方努力,该案仅用3天时间便成功调解。

  这次调解,是一个零距离、零成本、零跑腿的司法为民典型案例,也是衡阳两级法院加快信息化建设、多元高效解决纠纷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衡阳两级法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促进诉前高效多元解决矛盾纠纷。2022年,主动对接30余家“总对总”调解组织,诉前调解纠纷2.8万余件,极大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石鼓区人民法院、祁东县人民法院探索调解平台、诉源治理工作站进银行,强化银行卡纠纷源头化解,银行卡纠纷案同比下降53.4%。珠晖区法院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室,实现“调解平台进社区”。蒸湘区人民法院打造“无接触调解”品牌,充分借助“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在线调解工作,在线调解率为59.37%,调解成功率达97.04%。

  立案大厅清廉化,打通 “堵点”

  走进衡阳中院立案大厅,随处可见“建设清廉大厅”“建设清廉模范岗”“廉洁司法、公正司法”等清廉标语和元素。这是该院贯彻落实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部署,主动将“清廉大厅”建设与立案大厅建设深度融合带来的新气象。

  2022年以来,衡阳中院以“建一流清廉大厅、创一流诉服品牌”为目标,聚焦解决群众在诉讼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进“清廉立案大厅”建设。该院组织干警学习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优化干部作风“九树九戒”,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清廉思想根基。设立专窗开展跨域立案,实现立案申请“一窗直达”。对12368投诉不立案的线索,落实3日内跟踪督办制度。对依法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一经查证属实,一律通报、扣考核分,并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刚性措施确保“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悬挂举报箱,健全监督措施,严防诉讼掮客、黑代理、黑中介等腐败问题。

  柔性审判暖心化,消除 “痛点”

  近年来,衡阳中院围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指导全市法院积极开展一系列“暖心司法”活动,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1年7月5日,72岁的江常康老人到衡阳中院提起行政诉讼,因该案不具备可诉性,窗口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后,老人仍在立案大厅吵闹,立案信访局副局长罗婷见状主动上前询问情况,蹲下身子聆听老人诉求,通过罗婷一番释法析理,老人情绪逐渐平复,并愉快地离开了法院。

  类似“暖心司法”场面,在衡阳中院越来越多。尤其是针对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犯罪群体,衡阳中院通过柔性审判,助其“浪子回头”。建立健全“社会调查、法庭教育、庭后回访帮教”等针对未成年人的特色工作机制,建立免除轻罪未成年罪犯的前科报告及犯罪记录封存制度,为犯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创造条件。针对部分家庭教育缺失的情况,及时向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并邀请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员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对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严格落实法律援助、合适成年人到场、不公开审理等特殊保护制度,充分保障涉罪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善意执行人性化,攻克 “难点”

  2022年6月20日,特变电工集团国创电力公司派代表来到衡阳市雁峰区人民法院,将一封感谢信送到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手中,对执行干警不辞辛劳,迎难而上,奔赴全国10余个省市,想方设法帮忙追回4000余万元货款表示感谢。

  该案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刘某称受疫情影响,企业出现暂时性困难,希望能给予一定宽限时间。执行法官到实地考察企业生产加工现状后,认为若依申请执行人申请查封企业厂房、设备,会使企业陷入困境,而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也将难以得到保障。为更好地化解纠纷,执行法官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最终决定采取“部分兑现部分解封”的方式,让被执行企业资金周转顺畅,赢得喘息机会。现在,刘某的企业发展蒸蒸日上,主动践行还款承诺,剩余欠款正在分期按时履行中。

  执行工作,以人为本,需要重拳铁腕,也需要善意柔情。近年来,衡阳中院指导全市法院坚持从当事人权益出发,在依法执行的前提下,在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尽力减少被执行人的损失,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普法方式亲民化,聚焦 “热点”

  “这个案子我全听明白了,欠钱当然要还,这个结果公平公正,我也对相关法律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当事人戴某表示。2022年2月23日,衡东县人民法院法官在衡东县荣桓镇长岭社区开展巡回审判,以直观、接地气、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老百姓送去了丰盛的“普法大餐”。

  因原、被告双方同属一个乡镇,为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同时又能让当地老百姓参与旁听,达到审案和普法的双重效果,法官将巡回法庭搬进被告戴某所在社区。案件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原告考虑到被告目前资金紧张,同意其分期支付。最后,案结事了,双方握手言和。

  近年来,衡阳中院积极倡导用“下基层、沾泥土、接地气”的方式开展普法活动,在全市法院创新推出“巡回法庭+屋场恳谈会”“屋场恳谈+人民调解员”式普法,把庭审搬到百姓的房前屋后,邀请村民现场听审,结合案件现场普法,让普法更加亲民、更具实效、更加深入人心,赢得普遍称赞。

  衡阳中院推出“雁城法苑”普法专栏品牌,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努力让法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专栏发布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向广大群众介绍了10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曝光诈骗犯罪手法、解析典型案例,进行防骗提示,阅读量达10余万。该普法专栏还注重发挥短视频短、平、快的宣传优势,拍摄制作多部普法短视频、微电影,让普法宣传“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