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吉法院: 执行法官“回马枪”智“擒”被执行人
2023-02-15 14:49:19
 

  中国法院网讯(蔡壮 马佳慧)为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使法院的判决不再变成一纸空文,执行干警们在处理日益繁重的工作中,也要学会和“狡猾”的被执行人们斗智斗勇。今天,就请各位看一看一件刚刚发生的,执行干警通过各种手段最终“战胜”被执行人的案件。

  吉林省永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在受理邢某与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后,执行干警多次联系王某未果,又无法获得王某的住处。12月8日,邢某向执行局副局长王凯提供线索,称在一拉溪镇某村找到王某住处。王凯当机立断同执行干警一行四人驱车前往寻找王某。

  在崎岖的山路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执行干警终于到达王某住处。但走进房屋之后,并未见王某身影,只有一些王某雇来的工人在修整树苗,工人们对法官的询问回答的前后矛盾,很不配合执行工作。法官在勘察了地形后分析,在这样一栋四周都没有障碍物的房屋,很有可能警车刚一进入王某的视野,王某便躲藏起来。法官决定让邢某留在此地等候王某回来,执行局的工作人员开走警车,等王某回来再杀一个“回马枪”。

  果然,不到半个小时,法官便接到邢某的电话,称王某已经回来。事不宜迟,四人执行小队当即回到王某住处。但是到屋里只见一桌人推杯换盏并未见王某踪影。原来王某借立字据没有笔为由,又一次躲了起来。王凯看了看四周空旷的土地,分析王某应该就在附近没有走远,遂带领大家在四处搜寻。最终在河边发现王某,可是王某听到执行干警的喊话不但没有站住,反而加快了步伐,农田里的“追逐大戏”一触即发。

  追上王某后,法官问其为什么逃跑,王某称现在没有给付能力,怕法院将其拘留耽误农活。法官便对其释法明理,分析利害关系,并决定将王某带回法院再研究给付办法。同屋吃饭的韩某不忍王某被执行干警带走,遂“挺身而出”主动表示愿意为王某提供担保,还带领执行干警们去了自己家中,提供马匹,羊只若干为王某债务进行担保。柳暗花明,法官乘势调解,使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回程车上,王凯笑称:“现在要是不会点兵法,都没法干执行工作。”是啊,这只是其中一件执行案件,像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永吉法院的执行干警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换来百姓的口碑,努力为人民群众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执行队伍。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