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倾心促调解
2023-02-17 11:12:17
 

  中国法院网讯(马雅婷)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包头铁路运输法院受理了一起保险人代位求偿权案件。李某(本案被告)驾驶其妻子所有的小型普通客车在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且醉酒后与停在路边的小型普通客车发生碰撞,造成一人受伤及三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经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昆都仑区大队责任认定,李某负全部责任,保险事故发生后,被撞受损车辆所有人向其投保保险公司提出“代位求偿”案件索赔申请书,保险公司定损后,将修车款项9万余元及时赔付被撞车辆所有人,后向李某索要保险损失金,李某却迟迟不予给付,故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被告态度懈怠且认为该笔款项不需要其进行赔偿,拒绝与法院沟通,导致前期应诉文书送达困难,法官赵平在业务繁重的情况下,没有放弃,积极联系被告李某。功夫不负有心人,“赵法官”找到了李某新的联络方式,耐心且用心的与其沟通,并讲述法律关系和可能因懈怠导致的法律后果,最终李某同意出庭应诉。

  庭审前,李某称“之前态度恶劣是因为不了解自己为什么被诉,赵法官讲解后才意识到其中的法律关系,我愿意赔偿,但家庭条件困难,无法一次性给付”,赵平法官了解到被告调解的意愿后以化解矛盾为主,促使双方当事人自愿、平等的达成了调解协议。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就这样,一起被告人情绪激动、拒绝应诉的案件,在包铁法院法官用心用情的努力释法调解下,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