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激发人民陪审员“内生动力”
2023-02-20 15:06: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长文 杨雪莲 杨广宁 郭慧
 

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法院达斡尔族陪审员参与案件调解。

铁锋区法院召开“最佳人民陪审员”表彰大会。

依安法院陪审员参与诉前调解。

龙江县人民法院陪审员参与少年法庭案件审理工作。

富裕县人民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法专题宣传活动

资料图片

  自人民陪审员法颁布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两级法院遵循司法规律,创新工作模式,通过完善选任机制、健全参审机制、规范管理机制,激发陪审员内生动力,以思想“破冰”推动行动“突围”,实现陪审员由“简单坐堂”向“深度参审”的转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深入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人民群众参与国家司法活动、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卫国表示。

  完善选任机制

  扩大选任范围 注重联动沟通

  完善选任机制是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的首要环节。

  齐齐哈尔市两级法院在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中,严格把握人民陪审员法及《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规定的选任条件,严格执行选任程序,在坚持从当地常住居民中随机抽取为主的基础上,注重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丰富群众民主参与形式。同时,加强与人大、司法、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动,不断扩大选任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进一步提高选任的广泛性。

  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人民法院陪审员张志平就是其中的代表。面对一起民事纠纷案件当事人,他在休庭间隙配合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规劝原告、安抚被告,换位思考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最终,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在赔偿金额上达成一致,于庭外和解,这起拖了近一年的案件画上圆满句号。

  张志平是齐齐哈尔市两级法院众多陪审员中的优秀代表,也是这支队伍的一个缩影,在他担任陪审员的近4年时间里,参审和化解的案件不胜枚举,他不仅得到了法官的认可,也被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正是多措并举的选任方法,吸纳了一大批通民意、知民情、接地气的人民群众加入到陪审员队伍中来。他们向法院反映群众诉求和法律需求,更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的沟通协调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快速化解。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基础,齐齐哈尔市两级法院在人民陪审员选任中,坚持问题导向,集合基层法院不断丰富“专业上岗”的机制建设和多维度引入地域特色,打“专家牌”、下“特色棋”。

  齐齐哈尔市唯一一家具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铁锋区人民法院,格外注重丰富专家、学者组成的陪审员队伍,加强专业化培训,开展关于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授课活动,提升陪审员专业化水平,促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质增效;在黑龙江省唯一的少数民族人口较少的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人民法院尤其注重充分发挥少数民族陪审员的语言优势、调解优势,打造“121”团队办案模式,即1名少数民族员额法官、2名少数民族陪审员、1名书记员,主要参与涉少数民族的民商事、执行类案件,实现双语导诉、双语审判。近三年,少数民族陪审员参与庭审近200件,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推动民族区域司法为民新实践。

  如今,全市法院系统现有的1603名人民陪审员中,男性615人,占比38.37%,女性988人,占比61.63%;平均年龄42.76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74.16%;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占比34.54%,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比16.69%,其他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占比48.77%,人民陪审员的性别比例、职业分布进一步平衡,学历层次、年龄结构日趋合理,队伍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显著增强。

  健全参审机制

  “对口”类案审理 激发工作热情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两级法院通过一系列尝试,拓宽参审范围、丰富参审形式、落实参审职权、规范参审流程,逐渐从原来的注重陪审案件数量、陪审率向关注陪审案件质量转变,有效制约“驻庭陪审”“参而不审”“审而不议”等问题的产生。

  “我们探索建立了人民陪审员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根据司法统计数据分析,对人民陪审员进行分类管理,并根据案件审理类型,建立二级专业人才陪审员数据库。在坚持随机分配的原则下,突出抽选陪审员的专业特点,参与‘对口’类型案件审理。”齐齐哈尔中院政治部干部科干事张晓晨介绍。

  这些措施的成效,在一起起案件审理中得到了最大的体现。在审理妇女维权案件时,注重从妇幼工作者或者女性陪审员中抽取陪审员;在审理民间纠纷时,注重在当地德高望重的“民间五老”中抽取陪审员,发挥他们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促使当事人之间消除隔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注重在教师、妇联的人民陪审员中抽取陪审员,发挥他们了解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的优势,通过他们做好未成年人庭前、庭审和庭后的教育、感化及挽救工作;在审理医患纠纷、借贷、担保案件金融、房地产、劳动争议案件时,注重在医院、金融、工会工作的专业人员中抽取陪审员,以便提供可行的专业知识帮助,协助法官解决审判中的专业性疑难问题。通过这些方式,扎实推进陪审案件“质量”提升,努力实现从注重陪审案件“数量”向关注陪审案件“质量”的高效转变。

  “让专业陪审员全程参与‘对口’类型案件审理,调动了他们查阅案卷、庭审提问和合议庭评议时的主动性、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齐齐哈尔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丽娟介绍,通过让人民陪审员发挥专业优势,使审判工作更加贴近民情民意,推进了陪审员与法官形成优势互补,有效解决“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的痼疾。

  诉前调解可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能够极大缓解法院的诉讼工作压力,有效降低司法成本,提高审判质效。在健全陪审员参审机制过程中,全市法院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围绕加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人民陪审员参与调解新方式,充分利用人民陪审员来自群众、亲近群众、方便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将人民陪审员纳入诉前调解中心,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2022年,在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人民法院受理的一起涉贫困低保户房屋改造纠纷案件中,两名陪审员多次顶风冒雪前往被告家中做思想工作,对被告提出的疑问进行专业解答,引导被告换位思考,最终调解成功,被告同意分批次支付剩余建房款。在依安县人民法院受理的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中,当事人系陪审员曾经帮扶过的村民,对陪审员的印象很好。陪审员消除了当事人的抵触情绪和心理障碍,调解得以快速进行,气氛也由最初的剑拔弩张变成了亲情满满。最后,通过陪审员和法官的耐心劝导和帮助,双方达成调解。

  将“法官讲法理”与“陪审员讲情理”相结合,让当事双方不仅达成调解,更达到修复双方关系、定分止争的最终目的,真正让人民群众在诉讼服务中感受到司法温度。

  开展诉前调解,协助法官以情说理,助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案结事了;参与审理案件,认真梳理案情,深入开展调查,围绕争议焦点对双方展开有针对性的发问,拓展法官办案思维;在庭审合议中,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修改意见,积极发挥参审职能……齐齐哈尔市两级法院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激发了陪审员的参审工作热情,逐步成为参与调解和深度参审的“实践者”。

  规范管理机制

  提高参审能力 保障履职尽责

  “各位新年好,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一下民间借贷典型案例。老规矩,学习后每个人都要发言。”春节假期刚过,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人民法院便组织开展了2023年首场典型案例研讨沙龙活动。

  活动室内,话筒在每一位法官和陪审员中来回传递,法官们畅谈办案经验,陪审员们就案件中的证据认定及原、被告双方的辩论意见发表看法,气氛轻松活跃。“这种方式很新颖,大家都能畅所欲言,很喜欢这种氛围。”刚加入人民陪审员队伍不到一年的张贺说着自己的陪审经历,并就开展好陪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后表示,这种方式让他提高专业能力的同时,也从内心感觉真正地融入到了这个团队。

  全市法院始终高度重视对人民陪审员的培养工作,不仅在“选”上下功夫,更是充分考虑到人民陪审员“非法律专业人士”的特点,在“育”上有作为。

  通过设立陪审员专用工作室、学习室,为陪审员了解案情、交流沟通提供空间,为日常参审、庭前阅卷提供便利。常态化开展在职自我学习、集中培训,并制定可供参考的学习计划,引导陪审员阅读基础专业书籍、浏览法律新闻资讯、观看法治节目等方式,帮助陪审员掌握基本诉讼程序,熟悉庭审流程,提高业务知识与法律素质,提升人民陪审员参审能力。不定期组织多种形式的座谈会来鼓励陪审员同法官积极建言献策,听取来自群众的意见建议,细化完善各项法制文化建设工作。

  在培养能力的同时,齐齐哈尔市两级法院还注重对人民陪审员的激励和保障。向辖区基层法院统一下发《人民陪审员工作管理办法(模板)》,指导修订管理办法;为全市1600余名人民陪审员统一制发了“人民陪审员工作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人民陪审员工作的良好氛围;实行“清单制”“台账式”管理,夯实考核评价工作的基础;选树优秀典型进行表彰,对履职不尽责及时按法定程序提请予以免职,且表彰决定和结果通报均告知本人及所在单位;建立陪审员经费管理保障体系,采取“以案定补”“以天定补”等方式合理确定参审补助标准,确保补贴经费及时准确、足额发放。

  一项项“接地气”的政策,体现了齐齐哈尔市两级法院对人民陪审员的关爱。保障陪审员参审履职权益、提升陪审工作效能及民主参与质效的同时,让人民陪审员感受到职业尊荣感,增加参审工作积极性。

  百尺竿头思更进,跃马扬鞭自奋蹄。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齐齐哈尔市两级法院将继续保持勇于创新的改革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改革态度,更好地实现司法审判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开创人民陪审员工作新气象、新局面,力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