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虚假“刷单”服务非法获利2100万
浙江余姚11名被告人犯虚假广告罪俱获刑罚
2023-02-24 09:20: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宁 郑珊珊
 

  网络购物时代,消费者在挑选商品时,往往会选择销量排名靠前且好评多的店铺。然而,这些好评的背后究竟水分有多大呢?近日,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法院审结一起为网络电商提供刷单、刷好评服务的案件,11名被告人犯虚假广告罪获刑罚。

  2018年8月至2021年7月,林某和吴某为牟取不法利益,先后与杨某、尚某等9人成立工作室,在余姚某商业大厦等地开展网络刷单业务。其中,林某、吴某负责出面联系平台商户、拓展刷单业务,杨某、尚某等人负责管理、整理账务等。

  在接到商户“订单”后,林某和吴某会组建一个聊天群,商家将店铺的需求和刷单数、货品链接等发在群内,之后由杨某、尚某等人分配任务、联系“刷手”在客户商铺虚假购买商品、刷图晒好评等。“刷手”则在购买指定商品、发布好评以后,获取相应佣金。

  据被告人供述,他们有一份“刷手”名单,大概有1万多条信息,并在不断更新中。其中,大部分“刷手”是通过网络上的刷单小广告或熟人介绍的方式加入到“刷手群”中。除此之外,他们在招聘网站发布虚假的招聘广告,名为招聘淘宝客服,实则招募“刷手”。据了解,该团伙的刷单数量每天有几百到近千不等,平均每单可获利4元至8元。截至案发,被告人林某、吴某等人组织刷单的商品销售金额高达13.51亿余元,非法获利合计2100万余元。

  余姚法院审理后认为,林某、吴某等11名被告人违反国家规定,为网络电商提供刷单服务,组织虚假交易、进行虚假宣传,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虚假广告罪。

  根据各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判处被告人林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80万元;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其余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九个月不等,缓刑二年至一年二个月不等,并处罚金9万元至3万元不等。追缴被告人林某、吴某违法所得2100万余元。

  ■法官提醒■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二条规定,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违反国家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购物的不断发展,“刷单”日益呈现出组织化特点。现实中,“刷单”行为在影响普通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同时,也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以及其他类似产品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甚至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严重扰乱网络市场交易秩序。

  在此,也要提醒广大商家,“刷单”是违法行为,诚信规范经营才是企业长远之道。急功近利,利用“刷单”等不法手段最终损害的只会是自己的商誉,也有可能涉嫌诈骗、不正当竞争等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