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阳:好法官的成长“秘笈”
2023-02-27 09:31: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知性的脸,高挑的身材,甜美的笑容。在抚顺中院,记者一眼就认出了曹阳。

  十多年前,记者到抚顺观摩一场量刑规范化示范庭审,那位齐耳短发、明眸利齿的公诉人,就是眼前的这位曹法官。

  记者和她一见如故。性格爽朗的曹阳讲起过往经历,时常笑出声来。记者试图从她身上探寻青年法官的成长“秘笈”。

  她说,好法官有感恩之心。她感恩抚顺中院的培养,感谢同事的支持,能想到的名字一个个提及。她还特别感谢了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青年干部成长工程”,一再说:“全国优秀法官的荣誉是上级法院对抚顺中院的认可,对年轻法官的鼓励。”

  好法官以案为师。曹阳把案件视作最好的老师。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经年办理大要案。经过风雨,筋骨必壮。

  好法官善于思考。对法条、法律甚至法治的理解,曹阳都有自己深入的思考,言谈间透着自信。她在判处罚金刑时就会考虑能否执行到位,在做调解工作时总结出“看、听、放、讲”四步工作法。

  好法官有温度。她尊重律师和当事人,全力维护他们“说话的权利”,她会换位思考、有同理心、同情心。

  好法官热爱生活。“脚踏实地,做好自己,过好每一天。”她人美,也爱美。美妆、美食,她都感兴趣。日常工作看惯了世间黑暗,却依旧拥有阳光心态。

  曹阳,好法官!好样的!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