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司法为民理念继续贯彻好、落实好
2023-03-13 08:50: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潢川县驻郑州农民工党工委书记 黄久生

  近年来,人民法院工作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司法便民利民的措施越来越实,审判质效越来越好,人民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特别是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企业这几年发展得很不容易,我所在的河南各级法院不断推陈出新,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领导包联企业、法官联系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焕发活力,为企业提供精准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全力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

  2022年以来,我多次受邀到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淮滨县人民法院旁听庭审、参加座谈,现在打官司越来越方便了,不仅是市、县法院,就连镇、村里的法庭,都可以做到只进一个门,所有诉讼业务一站办成,在网上也可以立案、开庭,在手机上就可以打官司。

  我还感受到,河南法院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更好了,通过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专业审判、加大调解力度,做到依法快审快结。河南法院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使弱势群体的权益得到了更好维护。

  我了解到,受收案数上升的影响,法官们现在大多都在超负荷工作,但河南法院的办案质量、效率、效果都在不断提高,这一切有赖于法官们默默付出的艰辛努力,也说明河南法院确实是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在开展工作。

  我期待人民法院不断提升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将司法为民理念继续贯彻好、落实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本报记者 赵栋梁 整理)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