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2023-03-13 08:52: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乐

  近年来,人民法院切实把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打造了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法院在如何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营商环境方面,我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搭建民营企业普法平台,增强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能力。建议健全法院和企业日常联系机制,畅通法院和企业沟通交流渠道,企业采取电话、微信、函询等方式可得到法院及时指导和帮助。法院成立专门的法律宣讲团,定期举办“普法小课堂”,定期走访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第二,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最大限度降低诉讼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建议各地法院组建专门的涉企审判专家团队,当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法律难点、痛点、堵点时,法院精准把握企业需求,充分发挥各方调解力量,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节约诉讼成本,让企业从纠纷中快速抽身专心经营。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引导民营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第三,统一司法裁判尺度,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院在审理涉企案件时,要进一步发挥好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的职能作用,严格法律适用标准,统一裁判规则和尺度,使市场主体具有稳定的可预期性。要进一步关注新领域新业态市场发展,加大案例发布力度,更好发挥典型案例对审判工作的指导作用,促进法律适用标准统一。

  (本报记者 盖峰 整理)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