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余江区:发出首份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
2023-03-31 09:41:46
 

  中国法院网讯(汪亮 王荣龙)日前,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法院在执行一起买卖纠纷案件时,向被执行人发出该院首份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督促其快速主动地履行法院生效文书的义务。

  申请人天余公司(化名)与被执行人周某(化名)买卖纠纷一案中,余江法院作出判决,被执行人周某在判决生效后在指定期限内支付申请人50万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周某未履行义务,申请人天余公司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余江法院在收到该案后,依法向周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责令其3日内报告财产,并履行义务。逾期,周某既未履行义务,亦未报告财产,并经执行干警依法传唤始终避而不见。随后,执行干警向周某发出限制消费令、失信决定书,再次责令其履行义务,周某再次逾期未履行。

  经研判,周某在本案判决生效后,尤其是在法院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文书后不履行,且存在逃避对抗执行行为,其行为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余江法院遂向其发出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告知其及时纠正错误行为,并向其释明逃避对抗执行的严重后果,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据悉,余江法院发出该份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系余江法院切实破解“执行难”,对执行工作采取强制性措施的探索和创新,该份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是一种预防性法律措施,旨在向被执行人发出警告,告知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刑事责任,引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该份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的发出也是秉持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的体现,让被执行人认识到自身行为已涉嫌犯罪,遏制被执行人侥幸心理,促使每一位被执行人能够诚实守信,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