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护绿 人民法院在行动
2023-04-11 16:57:2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人民法院以环境资源审判为抓手,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责无旁贷。

  近期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治深壹度》系列节目《环境司法护佑绿水青山》热播,以环境司法全景式纪实为展现,用镜头记录了人民法院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促进绿色发展的故事。

  天府之肺、熊猫故乡:探索碳汇修复

  “一树出林,万树遭殃”。在享誉“天府之肺、熊猫故乡”的生态雅安,宝兴县多株高大的“天全槭”被砍伐,上百年才长成的参天大树几分钟内就毁灭。

  众所周知,每一棵树对于生态安全、气候变化等都有特殊的贡献,一旦被砍伐,必定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和系统性。即使补栽补种能够恢复受损的生态环境,也无法弥补树木被砍伐至补栽补种期间,以及补种的幼树至成树期间的期间功能损失。该案审理过程中,四川省宝兴县人民法院不仅对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进行惩处,还引导被告人购买林业碳汇在碳市场注销、以替代承担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修复完成期间服务功能丧失导致的损失,突破时间、空间、物种的局限性,创造性地解决了受损生态环境的修复问题,在创新绿色司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国家公园:审理破坏自然保护地首案

  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区,是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最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系统中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生态价值极高。在国宝大熊猫生活的瓦屋山自然保护区,一个原本已经封闭的矿洞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他们为了一己私利,在园区内破石开路,砍伐植物,制造生活垃圾,大肆破坏环境、盗采自然资源,严重破坏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最终让熊猫家园变成了他们的“采矿工地”。

  2022年9月,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审理了这起全国首例涉国家公园破坏自然保护地案。从《环境司法护佑绿水青山》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法院审理过程中综合考虑资源破坏、财产损失、人身伤亡和环境损害等因素,认定犯罪分子犯破坏自然保护地罪,充分展示了贯彻绿色司法理念、夯实绿色审判路径、完善绿色司法制度体系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守护好景国色、苍生道法相合”的司法追求和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筑牢生态屏障的坚定决心。

  环境司法面对着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不会说话,却始终在无声给予。山川江河,一草一木,自然的蓬勃生机让人深刻体会“生命共同体”意义之所在。环境司法的镜头下,记录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理念的践行,也记录着绿水青山的司法守护者们一路走来的拳拳初心。

  绿色发展,人类共享通途。

  环境司法,法院使命在肩。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