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特邀人民调解员联动调和助活牛折现抵债
2023-04-17 15:05:2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玉杰
 

执行干警见证活牛交付现场

  “江西省吉安县人民法院工作耐心仔细,解决问题思路清晰,活牛折现是用有限财产缓解乡邻激烈矛盾的有效方法,值得我们借鉴。”4月15日,在江西省吉安县北源乡南源村后龙山活牛折现现场,江西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彭久根说道。

  2022年4月25日,伍水根驾驶普通二轮摩托车,在村道上与前方同村村民伍志兰驾驶的无牌两轮电动车发生碰撞,导致伍水根严重受伤的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伍水根负事故主要责任。经审理,法院认定伍志兰承担事故20%责任,判令伍志兰应当赔偿伍水根35万余元。在案件履行期间,伍水根不幸离世。因伍志兰分文未付,伍水根家人曾扬言要将遗体摆放于伍志兰家中,被乡、村干部劝解后,骨灰尚未安葬,双方矛盾激烈。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实地核查了伍水根、伍志兰家庭情况,一一核实了伍水根家属提供的执行线索。根据现场查看,了解到伍志兰因腰部受损,在家从事肉牛饲养,尚有2头肉牛未售。为此,执行法官邀请彭久根、村委会书记伍金华联动调解。

  “两边都是不幸的家庭,但是对方都已经离世了,你还是要多想办法筹点钱给家属,多争取些理解,缓解对方怨恨。”面对既是自己的学生,又是原同事儿子的伍志兰,彭久根耐心劝解。

  “都是一村人,抬头不见低头见,家中情况知根知底,抵了牛后,也给对方一定的时间,大家一起努力来化解这个事。”对于自己学生的伍水根女儿伍苏华,彭久根也积极安慰道。

  伍志兰经过多方耐心劝解,也由躺平变成愿意配合,他表示,虽然现在自己家庭比较困难,但有两头肉牛愿意出售后赔偿。对于活物变现,查封与评估是难题,如果拍卖更增加变现成本。经过多次协商,双方同意该一大一小两头肉牛折价12000元(价格略高于市场价),以物折现形式赔偿,免除了评估和拍卖环节,较快实现财产变现。

  4月15日,在经过前期多次协商基础上,法院再次邀请彭久根、村委会书记伍金华共同见证活牛交付。经过交接,伍水根家属领取了标的两活牛,顺利完成了活牛折现。双方均对法院耐心工作表示认可,均愿意在法院指导下继续配合执行。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