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个脚印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4-15 08:38: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光
 

  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着丰富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人民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的使命任务,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到司法实践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着丰富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人民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的使命任务,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到司法实践中。

  一、深刻理解把握中国法治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七部分描绘了法治中国建设的美好图景,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再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依托,我国的法治现代化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之间有着必然的逻辑关系:其一,两者不可分割,法治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标志;其二,没有法治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法治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其三,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的,法治现代化进程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或影响着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其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国家各方面工作实现法治化,决定了法治现代化内容必然涉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各个领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并把“严格公正司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个基本方面,为人民法院更好发挥在法治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能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要深刻认识到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后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围绕法治体系建设这个总抓手,既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七部分对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专门部署,又着力于报告其他部分,特别是在依法治军、依法治港治澳、维护国家安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保障人民权益等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积极为统筹推进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提供坚实司法支撑。

  二、深刻理解把握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明确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这为人民法院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指明了方向。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论断,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结合点和切入点,以人民法院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司法、高效能治理、高水平服务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频共振。

  具体来说,要把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习近平法治思想联系起来学、贯通起来用,深刻认识“一流营商环境”的更高标准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个整体,必须一体推进、一体落实的更高要求,推动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守约践诺的诚信环境、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要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纳入人民法院工作全局,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自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经济社会发展到什么阶段,司法工作就跟进到什么阶段。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司法需求,统筹好速度与质量、发展与安全、发展与环保、发展与疫情的关系,形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生动司法实践。要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及时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稳预期、强信心、化风险,有效回应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求。要弘扬契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让“有恒产者有恒心”。要立足“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统筹立、审、执各领域各环节精准发力,用人民法院的全部工作服务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三、深刻理解把握严格公正司法与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严格公正司法”作出系统安排,将“公正司法”前面冠以“严格”二字,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厉行法治、奉法强国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并且,报告用“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统领严格公正司法的具体部署,既对“严格”二字作了注脚,又让公正司法有了灵魂和内核,说明司法职能在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所具有的根本性、整体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将会越来越突出。

  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更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用严格司法、公正司法体现使命担当。要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规范司法权力运行,促进各项改革进一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从更高水平上解决好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要秉持“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的理念,深化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加强司法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让广大司法人员“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立“明规则”、破“潜规则”,摒弃所谓的“和稀泥”等做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兼顾公正与效率,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科技创新成果与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用智慧法院“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带来的更高效更可感的“数字正义”为国际社会提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