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乡村的绿富美
2023-04-25 09:41: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晓莉
 

岳口人民法庭庭长在彭市镇石桥村勘验土地,调解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

  初春时节,湖北天门遍地金灿灿的油菜花田涌着金波,绿油油的麦田翻着碧浪,平坦整洁的通村公路上树木成荫,延伸出乡村建设的绿富美……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民法庭有力的司法保障。近年来,湖北省天门市人民法院以“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年”为契机,积极争取天门市委、市政府支持,选派5名法庭庭长分别挂职法庭辖区5个乡镇的党委委员、副镇长,推动司法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积极建言献策

  助力把准决策“方向盘”

  “刘委员,我们村想将80亩土地发包给一家公司用于虾稻共作,大部分村民都同意,可以直接发包吗?”

  “杨委员,这个公司缴纳了土地出让金,但建了部分厂房后就停工了,土地闲置了一年多,我们可以收回来吗?”

  “程委员,自来水厂改革在资产处置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

  在乡镇党委会上,挂职的法庭庭长们总会被问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依托扎实的法律知识功底和丰富的审判经验,法庭庭长们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法庭庭长们还就“三重一大”事项发表意见、参与讨论决策,充分发挥了“法治参谋”的职能作用。

  截至2022年底,天门法院挂职庭长参与挂职乡镇修订用地协议5次,讨论解除合同8次,对改革事项提出法律意见16条。同时,分析总结审判、执行、信访等工作中发现的涉及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针对公款管理、招投标、土地转让等事项提出建议28条。

  “司法功能前端融入乡村建设和振兴,让基层治理更接地气,更有成效,法庭庭长的到来为镇党委基层法治建设提供了专业指导,有效推进了我乡社会法治建设工作。”净潭乡党委书记石雷钧说。

  完善多元解纷网络

  精耕诉源治理“责任田”

  “没想到这么快事情就解决了,足不出户就拿到了赔偿款,真是太感谢你们了!”马湾镇某村村民魏某向在马湾镇挂职党委委员的程智超(干驿人民法庭庭长)及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工作人员连连称谢。

  魏某与张某承包的鱼塘相邻,张某在使用农药消杀鱼塘后,因雨水漫灌,造成魏某鱼塘养殖的小龙虾大面积死亡。为此,魏某多次到镇政府反映,要求解决。

  镇党委将这一工作交给程智超负责。程智超当即协调马湾派出所民警一同到双方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开展相关法律宣传,并多次组织镇农技中心和村两委干部到双方家中做思想工作,消除双方的隔阂。最终,在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干驿法庭对调解协议做了司法确认,张某当场将补偿款支付给魏某。

  “担任马湾镇党委委员期间,我借鉴法院多元解纷思路,提出‘信息汇合+部门联动+上下贯通+高效化解’解纷模式,得到马湾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程智超说。

  法庭庭长挂职乡镇党委委员后,以乡镇党委委员身份推动挂职乡镇召开多元解纷及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完善由镇街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妇联等部门组成的镇级调解网络和由村干部、网格员组成的村级调解网络,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多元解纷网格,大量纠纷化解在萌芽。仅2022年下半年,挂职乡镇就调处化解600余件纠纷,民商事案件数同比下降19%,纠纷源头化解成效显著。

  “天门法院法庭庭长挂职乡镇党委委员的经验值得推广。”2022年8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到天门调研时,对天门法院法庭庭长挂职乡镇党委委员、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奏响普法协奏曲

  催开最美基层“法治花”

  “天门市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案件在天门市蒋场镇饶场村村委会开庭审理。

  该案所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事关村集体及村民利益,比较典型。挂职渔薪镇副镇长的袁媛(黄潭人民法庭庭长)决定将开庭地点设在饶场村村委会,邀请蒋场镇、渔薪镇部分党员干部、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场旁听庭审。庭审中,袁媛充分释法明理,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被告当场向饶场村村委会返还了工程款。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挂职期间,挂职法庭庭长联合乡镇各单位采取巡回审判、法治夜校、法治故事会等形式,结合常见的离婚、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等案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讲解离婚冷静期、家庭暴力、子女抚养、彩礼返还、借条打法、诉讼时效、证据保存等法律知识,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引导镇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依法办事和社会治理能力;指导村委会完善村规民约等各项管理制度,为村委会依法行使自治权提供法律帮助和指导。

  聚焦服务中心大局

  架设护航发展“高速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人民法庭如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挂职庭长们紧紧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联合镇街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等部门,邀请乡镇企业家代表,召开11次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并根据企业“司法订单”,在法庭设立涉企服务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贯穿立案、保全、审理、执行全过程,先后调解涉企案件36件,帮助企业追回财产损失350余万元,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60余次。

  挂职庭长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针对乡镇特点,在电信诈骗高发且有较大比例人员滞留缅北的马湾镇八团村,程智超组织专班开展滞留缅北人员摸排、劝返工作,摸排到滞留人员8人,劝返6人。联合天门市侨联,辖区涉侨人员众多的干驿法庭,挂牌成立了“侨属侨眷诉讼服务站”,对接走访涉侨企业……

  “法庭庭长到乡镇挂职,主动、前端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更加方便快捷贴心的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时时、事事、处处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湖北省汉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闫小龙说。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