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姐姐,我可以抱抱你吗?”
2023-05-05 09:40:27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 | 作者:王静
 

  “这件事,我没有错,我告他,我没有做错。你必须给我一个公正的判决,不公平我绝对不服,我一定会告你!”

  初见小敏时,她整个人都很焦躁,作为家暴案件的被害人,她像是一个随时要炸开的气球。

  小敏和小超是闪婚,相互吸引的两个年轻人迅速地领了结婚证。可日子一长,家里鸡毛蒜皮的琐事多起来,年轻人又都互不相让,两人矛盾日渐激化。终于这天,一言不合,两人大打出手,小敏一下被小超推到地上,腰部骨折。都在气头上,小超摔门而出,小敏报了警。因小敏伤情达到轻伤标准,小超被提起公诉。

  案子并不复杂,可是双方矛盾却十分激烈。我接到案件时,小敏已经处于崩溃边缘。“两口子的事儿,至于这么狠心吗?非让他被判刑!”“小敏啊,夫妻哪有隔夜仇啊,日子还得过不是吗,你赶紧写个谅解书吧。”亲朋好友说和、劝解,对方家属步步紧逼,调解数额一降再降,把她压得喘不过气,仿佛自己才是家里的罪人。小敏的家人情绪也十分激动:“我们才是受害者,我们不信没有地方说理,你要是再和稀泥,你就不配当法官!”在前几次的沟通中,我感觉自己几乎已经被小敏悲痛的哭泣和她家人的质疑指责淹没了。

  案件法律关系不复杂,可是如果心结不解,只是简单地审结了事,两个年轻人、两个家庭就要系上一辈子的疙瘩。我暗下决心,不仅要精确地定性和量刑,更要通过办案解开双方的心结。

  那段时间,我总是会给小敏打电话,问问她和法援律师沟通的情况,也了解她的近况。因为她白天还要工作,所以我总是在她下班以后和她聊聊。

  “法官,我现在住在单位的宿舍,我怎么也想不到,他竟然这么狠地打我。”最初,小敏总是情绪不稳定,说不了两句,就哭起来,哭泣占据了沟通的绝大多数时间。

  我设身处地站在小敏的角度,把自己当成她,我越发理解她当时所处那种孤立无援的境地。我知道她需要发泄、需要疏导、需要释放,所以即使只是她在哭泣,我也耐心地听着。我站在她的立场理解她,站在法官的立场宽慰她,也站在女性的立场鼓励她。我也一点一滴地给她讲解相关判例,向她解读法律规定,帮她恢复信心,阐明法院公正处理的立场。随着我致电次数的增多,她也渐渐感受到了我的善意。

  2月14日是情人节,我想小敏一个人住宿舍难免触景生情,下班后便又打通了她的电话。

  “小敏,我是王法官,腰好点儿没有?”

  “真没想到您会在今天打来电话。我俩其实本来挺好的,可是我就是想不通,为什么他不和我道歉。王法官,我不是要钱,也不是想必须判他多少年,我只求一个公平,求一份真心的致歉!”

  多日锲而不舍地沟通终见成效,小敏敞开的心扉,让这个矛盾激化的案子见到了一丝光亮。

  我又一次去看守所提讯小超,从两人相识相知,聊到工作生活,当谈到两人动手正是备孕的时候,小超说不下去了,悔恨地抱着头哭了起来。

  庭审很成功,当小超哭着对小敏说“我愿意接受惩罚,我不恨你,是我对不起你,我说过要好好照顾你,我没有做到”时,小敏也泣不成声……坐在审判席上,我看到在场很多人都跟着流下了眼泪,而我的双眼也逐渐模糊……

  今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小敏给我送来了一面锦旗。

  “法官姐姐,我可以抱抱你吗?也许以后的路还很难,但是谢谢你给了我温暖和力量。”在庄严肃穆的国徽前,我们深深拥抱。松开时,小敏已是满眼泪花,但这次,她是笑着的。

  刑罚的力量,不仅是惩罚,更在于修复和预防。很多人可能一辈子只会来一次法院,对于他们来说,我们什么样,法院就会是什么样;法院什么样,公平正义就会是什么样。而我们所做的一切,可以让当事人知道,法律不只是冷冰冰的条文,也能温暖和煦有如三春晖。所以,我明白:小敏不只是抱抱我,那一刻,她拥抱了法律。

  (作者系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