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2022—2023年学术年会召开
2023-05-07 08:44: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魏素娟 党若木
 

  近日,由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主办,国家法官学院广西分院承办的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2022—2023年学术年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

  会议围绕“案例法学研究与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主题,设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案例法治观”主旨论坛,以及“案例法学研究与‘三大体系’建设”“企业合规制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能动司法与案例法治的融合”“刑民行交叉案例研究”四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探索法院、检察院共同做好企业合规制度改革的具体路径,详细讨论案例在能动司法中发挥作用的有效方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做好中国式现代化格局下的案例法学研究,为中国式现代化、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支持;要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案例法治的重要论述,推动案例法学研究现代化,实现研究对象、研究主题的多元化,推动案例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开展理论研究,回答法治实践之问,积极探索构建中国特色判例制度,推动构建中国案例法学自主体系,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自全国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律所、高等院校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业务专家和学者100多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