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法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
驰而不息抓落实 踔厉奋进新征程
2023-05-08 08:58: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近日,江苏、河南、新疆等高院纷纷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江苏

  近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江苏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作开班动员讲话,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级机关工委副书记李恩和到会指导。

  夏道虎强调,在以学铸魂上持续深化,通过学习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以学增智上持续提升,通过学习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熟练运用解决司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更新司法理念,提升履职能力,改进工作方法,着力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以学正风上持续强化,通过学习强化服务群众的为民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公正廉洁的纪律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严格公正司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在以学促干上持续发力,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比学赶超走在前的韧劲、履职尽责担使命的干劲、创新作为树品牌的闯劲,持续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把学习成果更好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推动发展的成效。

  河南

  近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期读书班开班式。河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讲授第一课,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胡道才强调,牢牢把握党的绝对领导这一首要原则,确保司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确保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司法工作始终。

  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全过程民主,全面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广泛宣传制度成果,不断健全选任机制和履职保障机制,更好发挥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价值和作用;要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制度,履行好业务指导职责,推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和科学考核体系;要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站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加强司法民主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涉诉信访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以涉诉信访高质量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要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处理好司法公开、权利保护与审判独立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强化司法与媒体良性互动,加强司法公开的宣传和培训力度,让更多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满意司法。

  新疆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交流研讨会。新疆高院党组书记都红岩主持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以本次读书班为开端,统筹处理好学习和工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切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对标“往深里走”,做到学深悟透、真学真懂。坚持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理论学习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对标“往心里走”,做到入脑入心、真知真信。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积极改造主观世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标“往实里走”,做到学以致用、真用真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法院中心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的实际行动。

  (记者 郑卫平 赵栋梁 王书林 通讯员 王铮 张道宇 张涛 张婷)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