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县:“纽扣法庭”齐发力 共护沱江碧水清
2023-05-09 14:56: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周倩倩
 

  近日,四川省泸县人民法院牛滩人民法庭联合当地政府部门、派出所,在沱江支流——濑溪河边,开展主题为“打造生态家园,建设环保社会,保护众生地球”的巡河及环保普法活动,努力让节水、护水的环保理念根植于民心,助力守护辖区重要水域生态安全。

  在濑溪河边,巡河人员和法庭干警仔细查看了沿岸环境卫生、河道修缮情况、水质状态、有无污水直排现象等,随后,牛滩法庭干警向过往群众开展环保普法宣传,干警们结合当地上岸渔民多、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等特点,着重向过往群众强调宣传长江“十年禁渔”政策及非法捕捞、污染水域等行为的危害,呼吁大家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环保理念,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文明的行为,动员群众自觉保护一江碧水。本次活动共发放环保宣传手册50余份,为群众解答相关法律问题10余人次。

  曾经的濑溪河,因非法捕捞、违法采砂、污水排放而千疮百孔,如今的濑溪河,“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其间的变化,环资司法保护厥功甚伟。从大力打击非法采矿、非法捕捞等不法行为,到坚决支持行政机关对环资违法行为的处罚决定,泸县人民法院走出了一条“净水护水,护岸清河”的法治之路,以坚定的绿色司法理念,守护着长江、沱江流域的碧水万顷。

  与此同时,在沿沱江蜿蜒而上的上游江边和沱江汇入万里长江的入江口,牛滩法庭的“纽扣法庭”结对法庭——富顺县法院赵化法庭、泸州市龙马潭区法院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法庭,也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环保法治宣传、巡河清污活动。三地法庭虽不能在空间上时时聚于一处,但在沱江长江交汇口“纽扣法庭”工作机制的指引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游联动、干支流共防,既各自发力,又携手同心,将沱江司法保护这件“外套”上的“扣子”越扣越紧,共护长江、沱江流域水愈清、天愈蓝。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