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启动·死刑!重庆姐弟坠亡案二审维持原判
2023-05-15 14:44: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检察机关启动参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通过《2023年法律执业者(修订)条例草案》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原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主任沈德咏受贿案一审开庭

  ·公安部交管局推进“五大建设”治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问题

  ·死刑!重庆姐弟坠亡案二审维持原判

  ·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启动

  ·最高检等17部门部署开展平安寄递专项行动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5月8日-5月14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检察机关启动参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最高检第三检察厅负责人表示,积极参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反腐败工作大局的有力举措。近日,最高检下发《关于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强调通过依法能动履职,严惩涉粮职务犯罪,促进粮食购销领域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守护好国家和人民的“粮袋子”。

  ■警方通报“高铁掌掴”事件调查结果  

  近日,发生在C6276次列车车厢内的一起治安纠纷事件,引发广泛关注。5月10日,四川成都铁路公安局成都公安处发布警情通报,认定杨某某用手背击打王某某面部属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王某某遭到击打后用手掌击打杨某某面部,在列车工作人员和旅客劝阻后,再次用手掌击打杨某某面部属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杨某某、王某某分别处以500元、200元罚款。

  ■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通过《2023年法律执业者(修订)条例草案》

  香港特区立法会10日三读并通过《2023年法律执业者(修订)条例草案》。这意味着全国人大常委会此前对香港国安法有关条款的相关解释精神通过本地立法形式在香港特区得到了落实。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原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主任沈德咏受贿案一审开庭

  5月11日,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原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主任沈德咏受贿一案。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追究沈德咏的刑事责任。

  ■公安部交管局推进“五大建设”治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问题

  公安部交管局11日召开全国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部署各地深入推进农村交通安全责任体系、协同共治力量、劝导管理模式、隐患治理机制、交通安全文化“五大建设”,以现代化治理方式破解深层次难题,全力为农村群众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死刑!重庆姐弟坠亡案二审维持原判

  5月11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张波、叶诚尘故意杀人上诉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波、叶诚尘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的事实与一审一致,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对张波、叶诚尘的死刑裁定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启动

  记者12日从司法部获悉,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日前联合印发《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在全国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最高检等17部门部署开展平安寄递专项行动

  党的二十大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近日,最高检与国家邮政局、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17个部门共同研究,决定开展为期6个月的平安寄递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寄递渠道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寄递行为。

  资料收集:黄东利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