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青春遇见法院
2023-05-16 10:29: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雅婷
 

  小时候,我和家人经常会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收看一档法制类节目——《今日说法》。这个节目新颖独特的“说法”形式,让我从小就对法律产生敬畏之情,潜移默化中,也让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与“法”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年是我到法院工作的第五个年头。每一次敲击键盘记录庭审的时候,都让我想到一句话“人间烟火气,最浓是法庭。”俗话说,案件不分大小,每一个案件背后都是当事人的故事。作为一名书记员,我一直提醒自己,要踏实敬业,给自己定好位,正确认识和提升自我价值,在奉献中寻找快乐。

  起初,调解工作对我来说就像一场硬仗,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让我不知所措。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同事的指导下,我学会了积极和当事人进行沟通,学会了耐心倾听和解答他们的疑惑。我懂得了,只要当事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积极想办法去解决,很多困难就可以迎刃而解。每一个案件的圆满调解让我明白,从书本上学来的知识,要在司法实践中灵活地加以运用,不仅需要对法律的深刻理解,更需要探寻案件背后的故事和是非曲直。

  从之前跟着法官学调解,到如今学会自己独立做调解工作。我意识到,书记员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调解工作中,不仅能更好地辅助法官做好审判工作,也能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献上自己微薄的力量。

  如今,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追逐司法的正义之光,那光芒背后,是一句句真诚的感谢和一张张满意的笑脸。当青春遇见法院,当理想对接使命,我们是新一代法院人,我们的青春是担当尽责,使命必达。我们以法为本,不负时代,我们与法同行,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