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中院规范建筑行业施工司法建议得到响应
2023-05-23 09:12: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洋 吴川娇 杨雪朵 罗璐瑶
 

  “我们将细化措施,持续保障建筑行业安全生产,推动建筑市场秩序不断规范,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不断夯实。”近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收到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一份司法建议书的回复。

  重庆一中院在审理建筑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时发现,由于提供劳务者安全意识欠缺,风险防范能力弱,接受劳务方在生产过程中又忽视安全管理,未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相关监管机制不健全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建设工程及装饰装修过程中因操作不规范引发的安全事故较多。

  为此,重庆一中院向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及时梳理行业常见的安全问题,结合行业用工特点,制定或引导行业组织制定安全操作流程和规范,同时,加强对建设工程及装饰装修行业中安全责任落实的监督管理,加大对违法转包、分包行为的查处和惩治力度。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收到司法建议书后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前往施工现场进行走访调研,根据调研结果第一时间对司法建议作出回复,表示将立即组织开展建筑工程施工一线安全教育培训,加强高处坠落事故专防专治,创新开展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严肃查处违法分包、转包等行为,推动建筑市场秩序不断规范。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