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孩子!
2023-05-26 09:49: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新伶
 

  “这个孩子已经没救了,你们把他抓起来判刑,让他好好受受教育!”

  初次接触小唐一家,饱经风霜、一脸无奈的父亲,面露不屑的儿子,针锋相对、直戳人心的言语,好像站在我们面前的不是最亲密的父子,而是不共戴天的仇人。

  这是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起因是王某发现自己放在小区里的电动车被盗,向派出所报案后,经民警查看监控,确定是小唐所为。在民警的追查下,电动车虽被找回,但电瓶已不见了,王某只能花685元购买一组新电瓶。经派出所几次调解,父亲唐大都拒不赔偿购买电瓶款,王某无奈之下一纸诉状将父子二人告上法院。

  “我不是出不起这个钱,我是实在不想给他出,这个孩子不争气,已经没救了,我给他擦了多少次屁股,赔了多少礼道了多少歉,我是打也打了,骂也骂了,我还能怎么办,你们把他抓走吧,关起来,让他好好受受教育!”调解中,唐父双手捂着脸,微微颤抖,激动的说。

  原来这并不是小唐第一次出现“小偷小摸”了,父亲唐大在派出所处理的案件就已经达到五起,前几次唐父都积极配合派出所对受害者进行了赔偿,只是这一次,父亲对小唐的失望终于到达了顶点。

  站在审判台下的那个小小瘦瘦的少年,在听到父亲的述说后,脸上露出一丝丝诡异的得意表情。

  到底是什么让一个原本学习优异的少年走上违法的道路呢?我们不禁想要探寻小唐的内心世界。

  “孩子,你看,这是我儿子的照片,他和你差不多大,我特别能理解你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心里总是有好多想法不愿意对父母说,你父亲说你本来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你能告诉我是什么原因导致你开始变成现在这样子的吗?”调解员把小唐领到旁边的调解室,拍拍他的肩膀对他说。

  小唐低下头,思索片刻说道:“我原来是挺听话的,也挺爱学习的。后来我爸妈离婚了,我跟着爸爸过,然后爸爸就又结婚了,阿姨还带来了一个小弟弟。阿姨整天给我甩脸子,我爸也对我横眉瞪眼的。弟弟过生日时,他们又给买蛋糕,又给买新衣服,而我过生日时什么都没有。他们平时也总是给弟弟买好吃的好玩的,从来没有我的份儿。”小唐抹抹眼角,继续说道:“我想要点零花钱他们也不给,我一气之下就出去偷电动车电瓶卖,卖的钱用来买好吃的好玩的,一来二去的我就学不下去了,所以就经常逃学。每当派出所把我和我爸叫去,让他赔偿时我就特别开心。每次他打我时,我都在心里想,只要打不死,下次我还偷,我就是要你们活得不舒服。”说到这,孩子的脸上又出现了愤怒的表情。

  看着眼前这个刚刚步入初中,人生之路正要开启的少年,调解员语重心长地说:“人生是自己的,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你现在的每一次选择都将决定你一生的命运,难道你愿意因为一时的赌气和怨恨自毁前程走上一条违法犯罪的不归路吗?如果你及时悔改,按照你原来的成绩考上一所大学是很有把握的,那又是另一条鲜花盛开的道路了,我想你应该知道怎么选择的。”调解员撕下一张纸条,写上自己的电话号码。“拿着,有困难就跟我联系”。

  小唐接过纸条,终于流下了懊悔的眼泪。

  另一边,父亲唐大得知小唐发生改变的原因,也终于认识到自己与前妻离婚对孩子的伤害,意识到是自己没有做好作为父亲的责任,没有在新组建的家庭中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和开导。

  “我真心谢谢你们的指点,我真没想到我与孩子她妈离婚,还有现在的一些生活小事儿会给孩子心理造成那么大的伤害。我只知道孩子一天天的变坏,从来没想过根源在哪里,差点这个孩子就给毁了”。随后,唐父主动对儿子说:“以前是我太粗心了,没有考虑到你的感受,以后爸爸一定改!”小唐诧异地看着以前只喜欢以打骂他来解决问题的父亲在他面前承认错误,忍不住扑进父亲的怀里,放声大哭起来。

  父子二人心结打开,与原告王某的赔偿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时隔一年,当年的调解员再次拨通了唐父的电话。

  “你们孩子最近怎么样了?学习成绩什么样?他过生日了吧!”

  唐父一听是法院打来的电话,激动地说:“谢谢你还惦记着我们,自从去年从法院回来以后,孩子没有再去偷偷摸摸,学习也比以前努力了。今年孩子的生日是他继母给他过的,她们娘俩现在处的挺好的,我在外地打工也挺安心的,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孩子,救了这个家!”

  电话挂断,调解员的内心终于放下了牵挂。

  融化内心的坚冰,弥合家庭的裂痕,唤醒沉睡的良知,引失足少年回归正途。对这样一起简单的民事纠纷抽丝剥茧,我们应看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以法护航更是人民法院责无旁贷的政治担当。“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在践行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道路上,我们将行稳致远,赓续起航!

  作者单位:河北省隆化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