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仞易陟 天阻可越
2023-06-05 10:48: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采访连强,最深的感受就是他“不畏难”。

  执行异议案件有很多挑战:没有专门的法律,需要对照各个司法解释完成工作,涉及的法律关系庞杂,法官对各类部门法、司法解释需要了解得博而广,工作起来又考验专而精的能力;工作中很容易遇到“全新”的案子,没有经验可循,要摸着石头过河,这又考验着法官能动司法的能力。

  但连强从来没有畏难情绪,他甚至会主动地去和难题“碰撞”。没有案例可以借鉴,他便穷尽手段翻阅所有资料,在法律允许的前提下大胆假设、小心论证,摸索出让双方当事人皆服的解决之道,为他人提供可信赖的方案。

  把握好公正与效率,拿捏好执行工作灵活性与主动性的背后,是连强的勤思精行。他总是先想一层、多想一步、快干一点,经他手的工作从不止步于“完成一个案子”,一篇篇分析与总结、案例和调研都是他对每一起案件的“放大”,从中追寻的是为“解决一片问题”积攒的经验。

  连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没有过不去的河,没有爬不上的坡”。在15年执行裁决、司法为民的不懈探索中,他就像一个登山者,纵使崇山嵯峨,他自不断攀高。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