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平等充分便捷参与社会生活
无障碍环境建设法高票通过
2023-06-29 08:47: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俏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社会生活,促进全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促进社会融合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天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高票通过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这部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专门立法共八章72条,从设施建设、信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系统地对无障碍环境建设主要制度机制作出规定,亮点众多,将于2023年9月1日正式施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石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定该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保障残疾人与老年人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质量、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有力保障。

  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基本定位明确、保障重点突出。围绕残疾人事业发展需要,适应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明确无障碍环境建设重点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在制度设计、标准确立、建设要求等方面,紧扣残疾人、老年人的需求和期盼,具有特色性、现实性,增强具体规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强化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基础性、通用性、普惠性,明确残疾人、老年人之外的其他人有无障碍需求的,可以享受无障碍环境便利,让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惠及全体社会成员,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只有各方面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各环节有序贯通、各要素系统连接,才能建设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在原有法律法规基础上,总结吸收实践经验,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全要素、全链条、全场景作出系统规定,覆盖规划、设计、施工、验收、使用、维护、管理、监督等全过程,并区分未来新建和以往既有,统筹考虑地区城乡差异,推动社会各方面共同发力,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群众的呼唤。石宏介绍,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过程中,始终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解决问题的理念、思路和举措;积极落实党中央大兴调研相关要求,深入基层社区、街道和相关单位开展立法调研,通过多种形式系统梳理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