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8月15日立为全国生态日
2023-06-29 08:50: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俏
 

  6月28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全国生态日的决定》,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2005年8月15日考察湖州市安吉县,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这一论断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梁鹰接受人民法院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8月15日设立为全国生态日,体现了首创性、标志性、独特性,具有鲜明的辨识度,有利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利于新征程上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

  梁鹰介绍,明确设立全国生态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更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大众化传播,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关于设立全国生态日的决定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常委会会议审议中,有的常委委员和列席人员建议组织好全国生态日活动,目前距今年8月15日全国生态日只有一个多月时间,要认真研究常委委员的审议意见,加强组织领导,丰富形式内容,扎扎实实开展好第一个全国生态日活动,确保取得实效,并以此为契机,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走向深入。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