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个大蒜辣椒,还值当弄个法庭啊?
2023-07-21 09:24: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立叶
 

大图.jpg

扫码观看“这里‘枫’景正好”第三期视频


  “怪好嘞!种个大蒜辣椒,还值当弄个法庭啊?”

  “这个法庭就专门弄这些大蒜、辣椒、圆葱等农产品的事儿,恁有啥问题了,来就行,这个法庭就在这个市场边上。”

  “管(注:当地方言,大意为“真好”),这下俺们有靠山了!”

  ……

  在山东省金乡县凯盛农贸市场内,李大娘坐在自己摊位边上,一边摇着蒲扇,一边嬉笑着与金乡县人民法院农产品交易纠纷审判法庭法官靳慧云交谈。

  2023年6月27日,记者来到素有“中国大蒜之乡”之称的山东省金乡县,这里的空气中都弥漫着浓浓的蒜香味,大街上满载大蒜的货车来来往往。

  2020年5月,金乡法院挂牌成立了农产品交易纠纷审判法庭(以下简称农产品法庭),集中处理全县范围内大蒜、辣椒、圆葱等涉农产品交易纠纷案件。为充分发挥农产品法庭“神经末梢”和“前哨站”的作用,2023年2月,农产品法庭新址迁至凯盛农产品物流园区内。

  “有的将收购上来的鲜蒜送到这里粗加工处理一下,有的是将处理好的大蒜运往冷库储藏或是运到其他地儿出售。”记者在与附近商户交谈中了解到,凯盛农产品物流园不仅是一个集群化、专业化的农产品交易中心,也是鲁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农产品集散地。

  “现在大蒜一天一个价儿,俺存那些大蒜,等恁审完判完,大蒜不得烂库里,那我就亏大了。”

  “这案子恁愿意调解吗?”

  “怎么调解?也一样有法律效力吗?”

  ……

  在农产品法庭诉讼服务室,这样类似的对话和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

  “大部分案件在诉前调解阶段就解决了,这为当事人节约了不少时间和费用。”靳慧云介绍,案件在立案审核通过后,一般不会马上要求原告缴纳诉讼费、生成正式案号,而是会分流进入诉前调解程序。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后,法院一般会对案件编立“诉前调”字号或诉调号,统一管理。

  “接受调解后,我们也是‘两条腿走路’。对于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直接让‘诚信源’调解室的调解员进行调解。对于案情复杂、标的额大的案件,调解员也会及时和我们法庭里的法官联系,我们也会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及时进行介入指导。”靳慧云说。

  国史文献《后汉书·范式传》中记载了金乡人范式与汝南张劭诚信相交,杀鸡煮黍以待的历史典故。依托“鸡黍之约”,农产品法庭创建了“诚信源”农产品交易纠纷调解室。

  “目前咱调解室除了驻庭调解员,我们也不断优化调解队伍,也会邀请些信誉高、责任心强、德高望重的村干部、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以及大蒜协会的人等担任调解员,组成调解智囊团参与较复杂的纠纷调解。”靳慧云介绍,目前,调解室已形成一支年龄知识结构合理、优势互补、专兼职相结合的调解员队伍,同时,他们还将积极探索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完善调解员队伍梯队建设。

  走出调解室,走廊墙上的诉调对接流程示意图引起了记者注意。“我们与马庙镇、鱼山街道等镇街司法所和大蒜协会等行业组织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防范经营风险,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靳慧云介绍,前不久一个案件就是适用诉调机制,经过法官、司法所和大蒜协会共同调解解决的。

  胡某长期从事大蒜生意,和本地鱼山街道的王某签订了大蒜冷库储存合同。双方约定胡某将一定数量大蒜储存在王某经营的冷库中,合同有效期截至次年4月1日,后双方又约定续库一个月,并在合同空白部分备注“4月1日后,续库期间,质量不保证”等内容。在大蒜出库过程中,胡某发现部分大蒜出现发霉、发芽等问题,给自己造成重大损失,于是找王某理论,引发两人矛盾纠纷。

  “这个事情一开始由村委会进行调解,没调成,又到了司法所,一看这个确实不好办,及时联系了法院,后来又找大蒜协会,三方联合才把事情解决了。”金乡县鱼山街道司法所所长张爱娟说。

  大蒜仓储合同中“4月1日”这个时间节点为什么那么重要?大蒜协会秘书长杨桂华告诉记者,大蒜作为农产品,绝大多数都用于鲜食。根据自然规律和大蒜仓储行业实际情况,一般大蒜仓储合同的到期日是次年4月1日前,超过期限的,保管人无法保证大蒜质量。

  “有时候达成了调解协议,有人有顾虑,说万一又反悔了怎么办,法院参与进来进行司法确认,这就有保障了,让我们的工作也好做了。”杨桂华说。

  “我们的诉调机制一下子把这种基层治理力量由‘散’到‘聚’,资源化‘零’为‘整’。”靳慧云介绍,诉调对接机制建立后,法官可诉前提前介入,对矛盾纠纷的调解进行法律指导,并在形成调解协议后,由法庭予以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

  “案件也不是每次都调解成功,调不成了,就直接对接法庭转向审判程序,总体就是贯彻‘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原则。”靳慧云说。

  “农产品纠纷的解决讲究争分夺秒。”金乡法院院长冯燕杰介绍,金乡大蒜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单一到多样的过程,打造出了一条集种植、收购、冷藏、加工、出口于一体的大蒜全产业链条。

  “面对大蒜这么大交易量,这么大群体,如果不主动转变司法理念,根本就跟不上金乡大蒜产业的飞速变化,更谈不上服务乡村振兴,这就要求我们‘抓前端、治未病’,把能动司法的理念落到实处。”冯燕杰说。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