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危害药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被告人余华英拐卖儿童罪案一审宣判
2023-09-25 10:11: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2023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顺利举行

  ·被告人余华英拐卖儿童罪案一审宣判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危害药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龚建华受贿案一审宣判

  ·国家监委、最高检、公安部印发在办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中加强反洗钱协作配合的意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153名实施跨境裸聊敲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受贿案一审开庭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9月18日-9月24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2023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顺利举行

  法治日报9月18日消息 2023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考试于9月16日、17日分两批次顺利举行。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共设置331个考区、582个考点、近8200个考场。考试报名近86万人,增幅5.26%,其中法治实务部门报名近17万人。两天考试考生参考率75.01%,全国大多数省(区、市)报考人数和参考率均达历史新高。

  ■被告人余华英拐卖儿童罪案一审宣判

  9月18日,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余华英拐卖儿童罪一案。对被告人余华英以拐卖儿童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危害药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2023年9月,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一批危害药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加强以案释法,有力震慑危害药品安全犯罪,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药品安全的浓厚氛围。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龚建华受贿案一审宣判

  2023年9月19日,福建省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龚建华受贿一案,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龚建华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五十万元;对查封、扣押、冻结在案的龚建华受贿所得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国家监委、最高检、公安部印发在办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中加强反洗钱协作配合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反洗钱工作的决策部署。日前,国家监察委员会办公厅、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办理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中加强反洗钱协作配合的意见》,就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在办理贪污贿赂犯罪中切实加强反洗钱协作配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以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全面推进打击治理洗钱犯罪,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 中秋、国庆节假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严字当头、毫不松懈。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调,节日期间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中秋、国庆节点,迅速行动起来,强化监督执纪,持续净化节日风气。

  ■153名实施跨境裸聊敲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11.jpg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21日从公安部获悉,9月20日晚,随着三架中国民航包机分别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前期中国警方和印度尼西亚警方通过警务执法合作抓获的153名实施跨境裸聊敲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北京、山东公安机关从印尼押解回国,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百余起跨境裸聊敲诈案件成功告破。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受贿案一审开庭

  新华社成都9月21日电 9月21日,四川省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受贿一案。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张务锋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张务锋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