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刘晓妮:
强化矛盾纠纷的前端化解
2023-10-08 10:00: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蔡维琪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就是要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去抓,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省阜南县龙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晓妮受聘为阜南县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听取了阜阳法院一系列司法为民的具体举措后,深有感触地说。

  从2011年考取大学生村官算起,刘晓妮已在蒙洼蓄洪区等基层工作了12个年头,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产业发展、参与抗洪抢险,成为老百姓眼中的贴心“小妮”。

  刘晓妮认为,阜阳法院在全省率先实现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全覆盖,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最前沿;开通执行案件进展短信通知;开发“阜小e”智能语音系统,为群众释疑解惑,让群众少跑路等一系列便民举措,架起了法院与群众紧密联系的桥梁,也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法治保障。全市有5个人民法庭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命名为首批“枫桥式人民法庭”。阜南法院深入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今年以来多元化解纠纷近6000件。

  结合龙王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连续8年被评为市级“三无”乡镇的经验,刘晓妮建议阜阳法院进一步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加强纵向沟通、横向协同,强化矛盾纠纷的前端化解,及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