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法院示范性诉讼助推诉源治理显成效
——“以点带面”成功化解系列物业纠纷
2023-10-08 11:04:56
 

  中国法院网讯(王舒)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人民法院运用示范性诉讼机制,“以点带面”成功化解了42起物业纠纷。

  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2022年4月从资源县某小区退场,但该小区较多业主因为物业管理纠纷问题,拒绝缴纳物业费。业主提出,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物业服务期间管理不当等问题,尤其是在公共区域排污管道受损后长达半年的时间,没有进行任何维修,给业主造成巨大的困扰。今年8月,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陆续到资源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预将逾期未缴纳物业费的四十余户业主起诉至法院。

  法院认为,大量的起诉将激化业主的逆反心理,建议先挑选几件带有典型纠葛的物业纠纷案件先立案,审理中通过调解促成双方和解,“以点带面”促使其他业主主动缴纳拖欠的物业费,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接受了法院的建议。

  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小区业主代表反映了物业公司管理服务期间的有关问题,物业公司对这些问题均作了认真回应,承办法官也做了大量释法明理工作,并联系业委会一起做业主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了庭外和解。

  2023年9月27日,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派工作人员与小区四十余户业主来到资源县人民法院,在法官的主持下进行了现场交费,个别业主的具体问题也进行了个别解决。近日,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陆续撤回起诉。

  截止目前,该物业系列纠纷已案结事了,既有效的解决了物业公司与业主的矛盾,也避免大量案件涌入法院,达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随着案件的逐年提升,尤其是涉及面广的案件,资源法院采用“示范诉讼模式”进行审理,丰富多元解纷机制,“以点带面”实现诉讼纠纷通过司法一次性解决,这一模式的应用,不仅有利于纠纷的妥善化解,而且将“预防为先”的理念贯穿纠纷化解全程,形成诉源治理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