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院发布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
2023-10-20 09:40: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璐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审判白皮书(2020年—2022年)。

  白皮书全面梳理了2020年至2022年全市法院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审理情况,总结案件基本情况和特点,深入挖掘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背后的房地产市场规律,针对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的重点问题明确裁判规则,提出司法建议,为规范辖区内商品房买卖市场交易秩序、维护大连地区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参考。

  白皮书显示,近三年来,大连地区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呈现出四方面特点:一是案件数量呈总体增长趋势,仅2021年,全市法院收案数同比增加40.42%,大连中院收案数同比增加88.63%。二是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牵涉利益主体广,涉诉标的金额高,案件群体性特征突出。三是受房地产市场震荡和疫情停工停产双重影响,商品房逾期交付成为近三年来表现较为典型的纠纷原因。四是纠纷化解难度高,案件双方当事人之间矛盾较深,大连中院的二审案件调撤率为26.98%,比例偏低,法官化解矛盾纠纷、主持调解、维护稳定的难度更大。大连地区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情况暴露出部分房地产企业存在销售宣传不规范、逾期交房、逾期办证、精装房质量瑕疵等问题。

  近年来,大连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妥善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多措并举促进群体性纠纷化解,建立健全诉源治理体系,不断丰富解纷“菜单库”,最大限度集成非诉讼解纷力量;强化示范性诉讼的指导作用,努力实现“审理一案、治理一片”;及时跟踪研判,加强房地产审判的指导工作力度,适时发布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典型案例和审理指引,统一全市法院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通过深入调研提高司法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推动院企交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持续推动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