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走进法院 “沉浸式”体验庭审
2023-10-20 16:13:30
 

  中国法院网讯(刘高妮)“什么是民事案件?什么是刑事案件?”“集约送达是什么意思?”在湖南省平江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内,一群身着校服的“红领巾”们正在体验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近日,平江法院邀请城北学校和三阳明德学校党员教师、六年级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法院公众开放日,沉浸式感受法院工作。

  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法院文化展厅、图书阅览室、审判法庭和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并参与了民事审判的旁听。

  在刑事审判庭,一进来,同学们便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兴趣,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审判庭布置、庭审程序及相关法律知识,对同学们提出的法律问题,也一一耐心解答。

  随后,工作人员组织大家“打卡”体验法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同学们热情高涨,个个跃跃欲试,或手敲法槌,变身“小法官”主持庭审;或体验法官助理、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庭审”现场有模有样。

  “我要好好学习,以后当法官!”“我要当检察官!”“我要当律师!”同学们围在一起,说起自己的理想。大家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太特别了,不仅解锁了法律知识,还亲身感受了庄严神圣的审判庭,更重要的是对法院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对法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近年来,平江法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延伸审判职能,通过开展“送法进校园”“公众开日”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在学生们心里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让他们成为法治正能量的传播者和捍卫者。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