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以案释法
——滦南法院开展行政诉讼庭审观摩活动
2023-10-23 14:40:53
 

  中国法院网讯  为推动行政争议“三源治理”,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和法治政府建设,10月18日,河北省滦南县人民法院邀请县司法局、农业农村局等多家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分管同志,参加行政审判庭审观摩活动。

  庭审活动中,案件承办人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主持庭审,引导双方当事人遵循诉讼程序进行法庭陈述,归纳焦点问题,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发表辩论意见。重点对案件行政程序的合法性、行政行为的正当性等问题,进行了审查,通过以案释法,向与会人员传达了行政机关在办理行政事项时,必须充分遵守法律规定、法定程序,严格落实有法必依、合法行政的理念。

  庭审结束后,受邀参与庭审观摩的人员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尤其是对行政程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只有程序公正才能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各项权利,只有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权利,才能减少行政相对人的误解,避免矛盾的产生,降低行政争议发生率。

  开展庭审观摩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以案促学,让法官变成讲师,将法庭变成课堂,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

  下一步,滦南法院将继续探索人民法院与各行政机关、复议机关的沟通协调机制,明确分工、密切联系,推动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强化责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以“三源治理”为抓手,大力促进行政争议源头解决、实质化解工作开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公正、公开,实现行政审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相统一,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