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奭荣:把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实做细
2023-10-21 10:31: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奎 关艳莹
 

全国人大代表陈奭荣 把司法服务保障乡村(1490813)-20231021103220.jpg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陈奭荣(左三)在广东省台山市人民法院斗山人民法庭调研。关艳莹 摄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台山市绿稻农场场长陈奭荣到台山市人民法院斗山人民法庭调研。

  陈奭荣视察了斗山法庭多元解纷室和法庭“无讼”村居创建示范点莲洲村,询问法庭深化诉源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举措与成效。“斗山法庭紧扣本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通过多元共治、源头解纷、高效调审,把司法服务贯穿到农业产业的全链条,打造了具有辖区特色的涉农纠纷诉源治理模式。”陈奭荣说道。

  近年来,台山法院将护航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在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台山鳗鱼、台山青蟹、台山大米集中地区的斗山法庭探索贯穿农业种植、产销、文旅等全链条司法保护,强化农户、企业等主体的合法权益保护,做好矛盾源头预防和就地化解工作。2023年,涉农纠纷案件量下降70%。

  陈奭荣建议,台山法院、斗山法庭要结合县域经济发展要求,建立特色产业、地理标志产品、临海经济等专项司法保障工作机制,加强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科技成果和植物新品种的保护力度,依法审理涉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纠纷案件,支持“粤字号”农业品牌做大做强,与乡村振兴融合共进,把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实做细。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