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人大考察组到柳州柳北法院考察调研
2023-10-23 15:08:00
 

  中国法院网讯  10月19日,江苏省南京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申卫、南京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史俊等领导率考察组一行11人,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家事和少年审判庭考察调研。柳州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黄祥善,柳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定超,柳北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宁冰,柳北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勇智等领导,陪同调研。

  考察组一行在柳北法院家少庭庭长杨晶晶的讲解和引导下,相继参观了家事纠纷及未成年人案件联动调处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圆桌式”少年法庭和“客厅式”家事法庭,实地了解妇联惜缘工作室心理疏导,团市委司法社工帮教帮扶,物价认证中心“价格裁判”、卫明家和工作室“四杯茶+六个一”调解工作法等具体做法和解纷成效,对基层立法联系点运作情况进行了调研。

  交流中,宁冰向考察组详解介绍了柳北法院家少庭在多元解纷、反家暴和家庭教育指导令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宁冰表示,依托上级法院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使多部门联动协作起来,从上至下打造多元化综治共治工作格局,这是保证家少案件做好做实多元解纷、反家暴和家庭教育指导令的关键所在。

  随着妇联、团委、发改委等联动部门的入驻法院,彻底打破了家少解纷由法院“一家干”的传统模式,为案件注入了“以调促和”“以案和促人和”的更多可能,使得更多案件能够一次性化解,促进了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柳北法院借助家少案件多部门联席会制度,与公安、检察院、妇联、民政等部门创新创建反家暴联动机制,通过创新优化方式方法、及时介入提供庇护、以“令”摄暴防止反弹的做法,为遭受家暴或面临家暴威胁的受害人,及时提供全面的庇护救助渠道。

  督导《家庭教育指导令》落地工作,柳北法院采取了案件审理阶段“庭审教导”和裁判文书“法官寄语”双指导模式,执“令”督教阶段充分发挥联动部分资质优势和法治副校长普法职能,确保每份《家庭教育指导令》落实到位。

  考察组对柳北法院走在广西前列的家少审判改革工作,予以点赞好评。调研期间,史俊还主动向宁冰介绍了南京各地市法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及家事案件中的一些成功经验和成熟做法。双方表示,希望两地法院能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为更好推进我国未成年人及家事案件改革工作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