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烦“薪”事 保安“薪”年
2024-02-08 14:27:19 | 来源:重庆执行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为民司法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2023年12月以来,重庆市城口县人民法院集中力量开展涉劳动报酬、抚养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民生案件执行“迅雷行动”,充分利用岁末年初被执行人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不断加强执行力度,切实保障申请人的胜诉权益,维护人民法院司法权威。

  2月5日,城口法院为13名劳动者集中发放劳动报酬8万余元,让劳有所得、劳有所获,以实际行动解烦“薪”事,保安“薪”年。

  2023年8月31日,四川某物业公司与城口某小区的物业服务合同终止,因该公司在城口县无其他物业服务项目,合同终止后,该公司全面撤出城口。因劳动用工合同无法继续履行,曾某等13名劳动者向城口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请劳动仲裁,请求支付下欠工资并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城口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经审理,裁决解除四川某物业公司与曾某等13名劳动者的劳动用工合同,并裁决四川某物业公司支付曾某等13名劳动者下欠工资、经济补偿金。仲裁裁决书生效后,四川某物业公司未履行义务,曾某等13名劳动者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城口法院在执行四川某物业公司申请执行陈某等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一案中,依法扣划到被执行人案款8万余元。在拟支付案款时,查询到四川某物业公司在本院有作为被执行人的三个劳动争议案件。执行人员从三案申请人处了解到,因四川某物业公司撤场,尚有10余名劳动者持有生效仲裁裁决书并将立即申请执行。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避免案款支付给四川某物业公司后劳动者报酬无法兑现,执行人员将该情况向领导汇报后暂将案款提存,请三名申请人告知其他持有生效法律文书的劳动者及时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并请立案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及劳动报酬、抚养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加快办理。

  2月5日,城口法院召开执行案款兑现会,集中兑现四川某物业公司作为被执行人的13件劳动争议执行案件案款,并邀请县人大代表陈四新、付洪铖到场见证执行。

  “谢谢,谢谢法官!”刚刚过了60岁生日的物业安保人员曾某不住的向执行人员表示感谢。他说“谢谢法官为我们讨回了血汗钱。马上过年了,今年也能为老伴儿添几件新衣,为儿孙给几个压岁钱了......”

  到场见证的县人大代表陈四新讲到:“县法院聚焦劳动报酬、抚养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民生执行案件,扎实开展涉民生执行‘迅雷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为县域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定有力的司法保障。特别是在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执行干警仍然坚守岗位,冒着风雪、翻山越岭、查人找物,我代表我个人和老区数十万群众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也希望你们在外出办案时注意安全,平安归家、幸福过年”!

  2024“百日攻坚.迅雷行动”开展以来,城口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2次,拘传被执行人12名,司法拘留被执行人3人,采用搜查措施8次,执结涉民生案件32件,执行到位80余万元。下一步,城口法院将持续加强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以高质量司法切实肩负起“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责任和使命。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