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到位379万元!屈原法院年关“亮剑”保民生
2024-02-09 10:27: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蔡艳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而执行干警的春节,是永不停歇的脚步和司法为民的初心。为了让案件当事人安安心心过个好年,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人民法院开展“涉民生小标的”专项执行行动,用司法护航当事人过上温暖安心的春节。

  “终本”不等于“终止”

  被执行人沈某某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未履行法院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该院执行立案后,多次电话联系沈某某,但因沈某某更换了联系方式,且沈某某名下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故该院裁定终结本次执行。1月23日,该院执行局接到申请执行人电话,得知沈某某已回来过年,执行干警立即前往沈某某家中,告知其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文书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在执行干警的释法明理下,沈某某当场履行案款1万元。

  刚柔并济善意执行

  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中,申请执行人王某某与被执行人周某某达成和解,因被执行人周某某未按和解履行相关义务,执行干警多次电话联系周某某,均未予回复。经王某某提供线索,了解到周某某晚上在家,执行干警冒着严寒风雪前往周某某住所,找到周某某及其家属,告知周某某应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和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因拒不配合法院执行且态度恶劣,执行干警遂将周某某拘传至执行局,在强大的司法威慑下,周某某最终同意履行案款4万元。

  涉民生案件高效执结

  因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被执行人徐某某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故执行人周某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来到被执行人徐某某家中,耐心与徐某某及其家属沟通,告知徐某某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文书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徐某某因交通事故的责任划分问题,一直拒绝履行还款义务,执行干警遂将徐某某拘传至执行局,并耐心做徐某某的思想工作,为了让徐某某放下“心结”,执行干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情理和法理的角度分别劝说还款的缘由,最终经过2个小时的释法明理,被执行人徐某某终于同意支付案款26000元。

  自1月18日开始,屈原法院开展“涉民生小标的”专项执行行动,为期20天,执行局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逐案梳理,分组开展,采用“5+2”“白+黑”执行模式,全方位开展拉网式搜查、蹲守。2024年,屈原法院执行局拘传被执行人40余人次,拘留被执行人3人,出动警力90余人次,执行完毕18件,终结执行5件,执行到位金额379.48万元。

  新的一年,屈原法院执行局持续秉持“如我在执”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方法,拓宽执行工作思路,提升执行规范水平,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行的力度与温度。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