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双微”作品献礼70周年传播司法好声音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法院优秀“双微”作品征集活动综述
2019-11-16 23:00:0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盖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部署要求,2019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新闻局和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联合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法院优秀微电影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

  活动发起之后,各地高院踊跃响应,选送了大量优秀作品。活动共征集到22个省(市、自治区)高院推荐报送微电影微视频144部,其中微电影45部,微视频99部。经过评委评定,共评选出优秀作品20部,组织奖15个。作品整体质量较高,题材涉猎较广、制作水平精良。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参赛法院精心准备,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创作出一大批精品佳作。从剧本创作上看,作品题材多样,内容紧凑,悬念设置得当,无助于剧情发展的拖沓情节大量减少;从人物塑造上看,人物性格刻画鲜明,语言表达接地气,方言化台词打动人心,部分作品刻画的偏远地区人民法官形象,让人为之动容;从美术设计上看,场景、道具设置真实,能准确传递场景、人物背景信息,人物服装贴合角色形象;从剪辑包装来看,作品配色方式电影感强,甚至出现低饱和度的高级配色。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各级法院在拍摄与制作时的用心程度。

  二是作品充分反映司法工作特色,展现法院七十年变迁。在征集到的作品中,既有反映家事调解、普法宣传等体现司法温暖的作品,也有反映执行工作、扫黑除恶等重大专项行动的作品,还有反映70年来人民法院随新中国携手共进、砥砺前行的纪实作品。如获奖作品《与时代同行》,通过展现人民法院70年的变迁,诠释了司法与时代同行的主题;作品《其实没那么难》,通过扣人心弦的故事,展现了人民法院多元调解+速裁的特色工作机制;作品《陌上花》,则反映了家事法官、执行法官不辞辛苦、情理法结合做工作,让贫困的家庭重拾希望。

  三是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作品大多取材于法院工作生活、扎根基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与形式,讲述了法治故事,传递了司法声音。许多作品从一个微观视角带领观众走近法院,让观众了解法官,展现了法官对公平正义的初心坚守和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拉近了观众与法官之间的距离,真正做到了使作品成为法院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让观众通过作品进一步了解司法、理解司法、支持司法。

  为了让观众更多渠道的了解本次活动的作品,活动组委会将本次活动的微电影作品在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微电影栏目展播;微视频在中国法院网络电视台纪录片栏目展播;中国法院网微信公众号《法影星光》,每天推送跟进展播。从展播情况来看,作品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充分肯定。

  一部好的法院题材微电影、微视频,不仅能引起法院干警的共鸣,提升法院干警的职业尊荣感和集体荣誉感,还能向人民群众讲述法院好故事、传播法院好声音,赢得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事业的理解和支持。

  本次活动,既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也是法院“双微”创作的延伸与探索。今后,在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的组织指导下,全国各级法院将积极顺应形势发展,不断创新传播手段,有效利用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新形式,努力提高创作水平和作品质量,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打造人民法院文化建设新高地。


20部优秀作品是:

微电影:

《其实没那么难》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眷恋》山西省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

《我是法官》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司法的温度》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

《老徐你好》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

《陌上花》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回家吃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

《千纸鹤》辽宁省法库县人民法院

《军礼》河南省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42颗钻石》甘肃省文县人民法院

《神秘的土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代价》昆明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父亲》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法院

《霞光》湖北省钟祥市人民法院

《爱你永不改变》陕西省定边县人民法院


微视频:

《与时代同行》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

《我是人民法官》海南省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

《不忘初心》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小小卷宗成长记》福建省安溪县人民法院

《正青春,当有样》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


15个组织奖是: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