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百场优秀庭审”评选活动获奖名单揭晓
2024-01-13 08:40: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睿
 

  近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办,各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部门协办的第六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百场优秀庭审”评选活动结果正式揭晓。经层层筛选,共有100篇优秀裁判文书和100场精品庭审脱颖而出,被评选为第六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百场优秀庭审”。

  据主办方介绍,第六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百场优秀庭审”评选活动分为初评、复评、总评三个阶段:初评阶段由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推荐,共汇聚575篇优秀候选裁判文书和309场优秀候选庭审参与评选;在复评阶段,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1573位专家组成评审团进行评审,专家涵盖全国四级法院资深法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学者、特邀监督员、咨询员、律师等。在总评阶段专家论证会环节,来自11所高校的29位在各专业领域有深入研究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法学专家学者对参评裁判文书进行了细致的点评。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计划对获奖案件中的典型案例进行整理,收录于人民法院案例库中,切实发挥精品裁判文书、庭审的引领、指导作用,为各级人民法院、广大法律、司法届人士提供更加鲜活、精准、权威的办案参考和研究资料。在接下来的评选中,最高人民法院将进一步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尽可能地覆盖多样化案由,持续关注促进乡村振兴、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产权、知识产权和环境资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点审判领域,积极回应社会热点,评选出具有典型意义的优秀裁判文书和庭审。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