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白玉:“法院+社区”联动 打造“融合式多元解纷”
2024-03-26 09:39: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为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1376”诉讼服务品牌落地见效,充分发挥特邀调解组织在多元解纷中的优势和作用,3月19日,四川省白玉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邀请县河西社区调解员参与到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中来,成功调解了3起劳务合同纠纷。

  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收到该批案件后,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认为该批案件矛盾集中在原告急盼劳务费用到位,而被告暂时资金困难,难以支付该笔款项。双方虽各执己见,但非根本性矛盾,有调解的基础,遂立启动“法院+社区”调解模式。社区调解员充分运用基层调解优势,联合法院调解员采取“面对面”方式组织双方调解,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后,当天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法院第一时间对该批案件进行司法确认。

  今后,白玉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强对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的支持、指导和规范,推广“行业联动调解”等有益做法,充分激发非诉讼纠纷解决力量积极性,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参与治理、主张权利和解决纠纷,以“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全力提升每一起案件办理的精度、速度和温度,妥善处理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

责任编辑:张婧